醫療新知
抗生素有助於治療嚴重營養不良
發表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上的最新研究報告,在對嚴重營養不良 severe, acute malnutrition 兒童的飲食治療中添加抗生素,可以挽救許多病童的生命。
美國華盛頓大學醫學院 Washington University in St. Louis 的研究人員對 2,700 多名馬拉威兒童進行追蹤,這些孩子的年紀介於 6 個月至 5 歲之間,他們都被確診嚴重營養不良,也全數接受一種以花生為主食的營養豐富食品補充劑的食物療法;這項療法在馬拉威等貧窮國家是一種標準程序。
但這些孩子也被隨機選擇出來,接受一項為期 7 天的抗生素療程,他們分別服用了抗生素安莫西林 (amoxicillin) 和頭孢地尼 (cefdinir) 中的一種或是安慰劑;研究人員或父母們都不知道孩子所吃的是哪一項。
結果發現,這 3 組孩子營養不良的治療情況都良好,超過85% 兒童康復了;但服用抗生素的兒童的治癒率明顯地較高。
相對於安慰劑組的孩子,安莫西林組兒童的治療失敗率下降約 25%,頭孢地尼組治療失敗率降低約
40%。
在此同時,接受抗生素治療的兒童死亡率也下降,安莫西林組下降超過三分之一,頭孢地尼組下降將近 45%。
Indi Trehan, M.D 說,這項臨床實驗結果將改變醫生們對營養不良症的治療方式,世界衛生組織 (WHO )打算在預定 2 月發出的門診病人營養不良治療指導方針中,建議更廣泛的使用抗生素。
The researchers found that significantly more children recovered in the amoxicillin (88.7 percent) and cefdinir groups (90.9 percent) compared with the placebo group (85.1 percent).
The mortality rates were 4.8 percent for amoxicillin, 4.1 percent for cefdinir, and 7.4 percent for placebo).
The rate of weight gain was higher among those who recovered and had received antibiotics.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