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腸病毒季節來臨注意預防
腸病毒是一群病毒的總稱,包含克沙奇病毒 A 型及 B 型、伊科病毒及腸病毒等 60 餘型。台灣全年都有腸病毒感染個案,但以 4 到 9 月為主要流行期
感染途徑
腸病毒的傳染性極強,主要經由腸胃道(水或食物污染)或呼吸道(飛沫、咳嗽或打噴嚏)傳染,亦可經由接觸病人的分泌物而受到感染,玩具常成為幼兒間傳染的媒介,尤其是帶毛的玩具,更容易因接觸幼兒口嘴造成大量病毒感染而發病。
傳染力始於發病的前幾天,在喉嚨與糞便都有病毒存在,而其腸道的病毒排出時間可以持續數週之久。腸病毒雖然名字裡有個「腸」,但其症狀表現卻不是以嘔吐、腹痛、腹瀉等腸胃道症狀為主,而最常以泡疹性咽峽炎和手足口病來表現
預防方法
多洗手、減少出入公共場所等和一般感冒流行時的預防方式差不多。
酒精消毒液(包含醫院內常用的乾洗手液)對於腸病毒是沒有用的,接觸病人前後務必使用肥皂完整洗手。
對於常被觸摸的地方如:門把、樓梯扶手等請使用稀釋後的漂白水消毒。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