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又來一個超級病毒 - 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 (MERS-CoV)

'

2015 年 5 月 20 日,南韓公布首例「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病人,使得本來是淨土的東亞幾個國家,包括日本、台灣等馬上陷入極大的恐慌,過沒幾天,陸陸續續爆出多起病例,甚至,連醫師都中獎,顯示南韓對接觸者的控管做得不好,再加上南韓民眾和醫師的警覺性不夠,讓病人在醫院中到處流竄,醫師也在沒有做好防護的情況下,不斷的接觸病人或其他醫師,以至於南韓的病例已躍居世界第二,僅次於沙烏地阿拉伯,至 6 月 12 日止,病例數高達 126 位,10 位死亡。雖然有多位病例已經痊癒,但是,過去的經驗告訴我們,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的致死率高達百分之四十,遠高於 SARS 病毒的 9%,且至今仍無有效藥物和疫苗接種,民眾的恐慌是必然的。
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首先在沙烏地阿拉伯一家醫院的病人檢體檢驗出來,於 2012 年 9 月 20 日公布於醫學雜誌,該病人是 60 歲男性,因急性肺炎和腎衰竭住院,後來,WHO 正式命名為「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它主要出現在阿拉伯半島,尤其是沙烏地阿拉伯,其次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阿拉伯半島國家,其他國家的病例多是經過旅遊造成的感染,全世界共有25個國家出現病例。根據過去病例的統計,病例以男性為多,中年人為主,醫護人員也容易被感染,天然的動物宿主是駱駝,特別是單峰駱駝。病人的症狀很像流感,如發燒、咳嗽、流鼻水、呼吸急促、肺炎、肌肉痛、喉嚨痛、頭痛、噁心、嘔吐或下痢等,接著病人出現肺炎、腎衰竭、心包膜炎或瀰漫性血管內凝固,甚而死亡。其傳播方式主要透過呼吸道飛沫顆粒,以及直接或間接接觸到感染者的分泌物,患病駱駝之飛沫或分泌物也會造成感染。
因為南韓的病例均為醫院內接觸感染,尚未有社區感染現象,故其他國家均尚未將南韓列入疫區,台灣也只將南韓列入「黃色警戒」,香港和新加坡則將南韓列入「紅色警戒」,兩國之間的空中交通均暫停,若要全力防堵,這當然是最保險的辦法,但仍得注意經過轉機帶入的可能。疾管署在 5 月 20 日以後亦不斷的提出應變措施和機制,以台灣感管的水準,應該可以做到相當程度的防堵效果,希望民眾不要恐慌,但應暫時避免前往疫區和南韓,阻絕於境外,才是最好的防疫。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