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
黃高彬:腺病毒呼吸道感染增加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感染科主任黃高彬說,今年 1 月份以來發現感染腺病毒的小患者有增加趨勢,請家長注意。
黃高彬指出,1 月份開始,持續高燒合併呼吸道感染症狀的病人突然增加,原以為流感病毒提早報到,雖然也有一部分流感病例,但病毒檢查結果以腺病毒感染患者人數較多。
黃高彬根據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統計資料表示,2014年腺病毒感染的病例數 300 例,遠超過 2013 年的 99 例,前一波的流行是在 2011 年的 309 例,3 年 1 次流行的趨勢非常明顯。
進入 2015 年後,黃高彬指出,1 月份的病例數為 55 例,即超過去年月平均 25 例的 2 倍,他推估一般診所的病例數會更多,所以在這敏感的時期,醫師和民眾除了流感之外,也要特別注意腺病毒的感染。
黃高彬指出,腺病毒感染主要是上、下呼吸道的感染,比例約 4:6,因為到醫學中心就診的小病人大部分較為嚴重,常以下呼吸道感染的病徵呈現。腺病毒也會導致結膜炎、咽喉炎、腸胃炎、膀胱炎、腦炎等,感染的年齡多在 6 個月至 5 歲之間(90%)。
黃高彬說,腺病毒患者發燒的時間平均 6.5 天,有 10% 的小朋友會長達 10 天以上,所以常造成家長和醫師緊張,往往會誤以為細菌感染而使用抗生素,但是腺病毒確實會合併細菌感染,常見的有肺炎鏈球菌和肺炎黴漿菌,因此只有早期且快速的診斷才能避免不必要的抗生素使用。
黃高彬提醒大家,腺病毒感染的另一特徵是高燒期間很不容易退燒,呼籲家長們要能配合醫師,才能給予小孩最適切的照顧。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