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
楊義明:兒童睡眠檢查醫療團隊成立
台灣民謠搖嬰仔歌唱著:「囝仔囝囝睏,一眠大一吋」,點出孩子的睡眠品質和健康成長有直接的關係。您或許不知道,相當多的孩子有睡眠障礙,引起孩子睡眠有問題的原因很多,透過睡眠檢查的過程,往往可以找到真正的原因,然後由醫師對症醫療,就能讓孩子恢復良好的睡眠,回到健康成長的軌道上。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由楊義明教授領軍,特集結了兒童神經科周宜卿主任、兒童睡眠醫學中心杭良文主任、兒童腸胃科陳安琪主任、兒童耳鼻喉科王清源醫師、兒童心臟科裘品筠醫師、兒童牙科孫國丁主任、兒童精神醫學科張倍禎醫師、營養科何菁菁營養師等堅強陣容,成立兒童睡眠檢查治療團隊,為孩子的睡眠健康把關。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王清源指出:曾有一名 6 歲大男孩,由父親帶入診間,說孩子成績退步,老師抱怨他常在課堂上打瞌睡,且注意力不集中。醫師檢查發現,孩童之鼻腔鼻黏膜肥厚且扁桃腺肥大,而且睡覺時,整夜鼾聲不停,所以安排兒童睡眠檢查,在睡眠檢查室偵測整晚睡眠狀態,檢查發現孩童有中度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造成晚上睡眠時缺氧,白天精神不佳,影響學習甚鉅,經治療後,不僅睡眠平穩,白天上課時注意力集中,且學校成績大幅進步,成為績優生。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睡眠醫學中心杭良文主任也舉出,一位小時候罹患猝睡症的病人,活動時會瞬間睡著,不僅危險還嚴重影響日常生活作息,經過兒童醫院睡眠檢查治療及持續追蹤後,恢復良好,他現在已是 19 歲的年輕人。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神經科主任周宜卿也表示:小孩不是大人的縮小版,小孩的睡眠比大人需求更長,且影響更大;因為它不但影響小孩的生長發育,對學齡兒童來說,更會因為睡眠障礙而影響白天的學習能力與人際關係。早年醫療資訊較不發達,若兒童晚上常常有夜驚、哭鬧、夢遊等情況,父母會認為是因為犯沖、受驚,而使用民俗療法,這種觀念也隨著時代的進步,逐漸地在轉變。其實,兒童的睡眠問題,隨著孩子的年齡與發展不同,也會出現不同的問題,如幼兒常見的有夢魘、夜驚,到了兒童,常出現夢遊、
夜尿、磨牙等問題,青少年求診則常以失眠、晝夜週期節律障礙(如夜貓子)、睡眠呼吸暫停症候群、猝睡症等原因。根據美國小兒科醫學期刊調查,百分之三的孩子會有阻塞的睡眠呼吸中止症。這些兒童會經常睡覺打鼾,往往會有過動、注意力不集中、情緒低落等現象。最有可能就是扁桃腺肥大造成的嚴重睡眠呼吸中止;打鼾是一種睡眠障礙,會引起呼吸中止與缺氧,而破壞深層睡眠,影響兒童日間表現,睡眠質量一旦降落,會使釋放的生長激素削減,造成生長發育遲緩、導致血液對大腦供氧量不足,降低智力、而且有可能出現心律失常的現象,嚴重影響兒童的身體健康。
兒童睡眠的狀態已可使用睡眠呼吸多項偵測儀偵測,此項偵測儀乃是偵測病人睡覺時腦波、鼻子與口腔之氣流、同時加上心電圖、肌電圖和胸腹呼吸之變化的檢查,可以正確地診斷與睡眠有關的疾病。本院結合兒童神經科、兒童心智科、兒童耳鼻喉科、兒童牙科、兒童心臟科、兒童減重專科以及胸腔科顧問等專業醫師,擁有先進的儀器,可檢測各種睡眠相關的問題,並提供完善醫療諮詢,以便進行適切的治療及後續追蹤。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