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
巫康熙:兒童血癌抗戰痊癒,搖身為正妹護理師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門診,有位正妹護理師來回穿梭在病患間,與病童和家屬們熱情互動,她就是『小芸』,亮麗的外型引起大家的注目。小芸正在鼓勵著徬徨無助的病童父母,訴說自己的親身經驗。
小芸在 3 歲時被診斷為白血病(俗稱血癌),於是接受了一連串的化學治療及骨髓穿刺,甚至多次被醫院發出病危通知,然而在醫護人員和親人的努力合作下, 8 歲時終於戰勝癌症。這一路走來,小芸很感謝醫護人員給她的幫助與支持,並且深刻體會生病時的無助,所以她跟妹妹從小就立志要為病人奉獻、回饋社會,長大後果然如願從癌症病患變成美麗的護理師,成為兒童醫院裡面癌症小病童們喜愛的小天使。
 3 歲時,小芸原本是一個活潑開朗的小孩,剛開始只是覺得疲倦,常倒頭就睡,皮膚也越來越黃,當時家人並不以為意,只擔心肝臟不好。有一天,小芸在幼稚園不小心撞到頭,頭上有個像雞蛋大的腫塊,爸媽趕緊帶她到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就診,所幸兒童血液腫瘤科、兒童醫院院長彭慶添醫師憑藉高度的專業和敏感性評估有異,經過詳細的檢查,果然證實是急性淋巴性白血病,危及生命,因此立即住院並展開一系列的療程,經過 5 年的治療,不僅救回一命,所有不舒服症狀也都消失。現在小芸已經 23 歲了,不但和一般人一樣正常生活及工作,甚至未來也能結婚生子。
兒童急性淋巴性白血病,是兒童癌症中最常見的疾病,好發於 2~5 歲的兒童,男女比例相同且大多無家族遺傳病史。兒童血癌大多以臉色蒼白(貧血)、不明原因的出血點、瘀青(血小板過低)、淋巴結腫塊、不明原因的發燒(超過七天)來表現,抽血檢查可能發現貧血、血小板過低,白血球則可能過低、正常或極高。正確的急性淋巴性白血病的診斷須由骨髓檢查來確定,骨髓檢查包括骨髓抹片、骨髓病理、細胞免疫標記、細胞染色體檢查。
兒童急性淋巴性白血病的治療方式主要是化學治療,藉由從靜脈注射、口服化療藥物來殺死癌細胞。兒童急性淋巴性白血病的治療從 50 年前只有 5% 的病患治癒,隨著現代醫療的進步,利用合併多種化療藥物與分階段治療、脊椎給藥預防腦部轉移、長達 2 年的維持期治療後,兒童急性淋巴性白血病治療的預後可達到八成以上。最新的治療方式增加了「殘存癌細胞篩檢」(Minimal residual disease, MRD)的概念,在治療過程的某些時間點進行骨髓檢查,監測殘存的癌細胞,倘若 MRD 可以達到 <0.01% ,則可以達到最佳的預後。而倘若殘存癌細胞仍 >0.01% ,可視需要修改治療計畫。如此一來,可以達到九成左右治癒的機會。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血液腫瘤科特別提出呼籲,兒童急性淋巴性白血病不是絕症,而是一個可以完全治癒的疾病,只要病人、家屬與醫護人員共同合作與努力,就能達到最佳的治療效果,並且擁有快樂幸福的人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