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
郭煌宗:住院病童 學習不輟
中部地區首度推出的「醫院床邊教學巡迴輔導班」,今天在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揭牌。從八月一日起,在該院兒童醫學中心的六樓教室,將有五位老師進駐,為國中小病童開課。
醫院裡出現教室,是市政府教育局、衛生局、社會局等單位與醫院通力合作的成果。在此之前,市府已對 6-15 歲的重度障礙生,開設 11 班在家教育巡迴輔導,由 21 位教師照顧個案。而這些在家教育的學生中,約有三成因病不斷進出醫院,甚至被迫以院為家,也形同脫離了這個輔導系統。教育局長吳榕峯說,如今關懷觸角再延伸,醫療端與教育端攜手,讓老師進醫院、走到病床邊,希望運作順利,將來可以擴大與其他醫院合作,照顧到所有病弱學生。
兒童發展行為科主任郭煌宗說,醫院床邊教學班將先以癌症病房的病童為主,教育局擇由太平國小及黎明國中提供師資,以個別輔導或小班教學方式進行。若病況不允許離開病房到教室上課,則改由老師進病房互動。該院每年約有五百多人次的病童收治在癌症病房,估計將有兩百位以上的病童受惠。
郭煌宗指出,目前只有臺北高雄兩市提供類似的服務,面對中部地區第一次,教育單位、醫護社工單位員莫不希望只成功莫失敗。事實上,床邊教學的目的,希望孩子在接受治療的同時,能繼續學習生活技能,滿足人際互動的需求。長期住院的孩子最期望的就是痊癒、回家、回學校,床邊教學注入的力量,可以讓這段過程保持順暢。
根據多年來的臨床觀察,十個病童中有八個可以返家接軌正常生活,兩個則會在兩年內走掉,而在病榻打發時間的主要活動,竟然只是玩電動和看電視。兒童醫學中心之前促成的音樂與藝術治療課程,反應熱烈,讓醫護與社工人員深刻體會到,其實醫療不等於全部。有鑑於此,教育單位針對課程作彈性的設計,視學生的狀況安排一般教育課程及特殊教育課程,並提供輔導、轉銜諮詢服務,以利學生出院後儘早適應學校生活。目前已有一批退休校長和老師組成的志工團隊認同這項理念,願做醫院床邊教學巡迴輔導班的後盾,也帶來好的開始。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