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
陳安琪:鹼水誤作茶水 小心孩童意外
台中市一名兩歲男童,三個月前不小心喝下鹼水,導致食道狹窄,目前正持續接受氣球擴張術,以改善吞嚥困難。端午節就要到了,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小兒腸胃科主任陳安琪呼籲以此為戒,包鹼粽用的材料要妥善處理,避免悲劇再次發生。
據了解,男童的阿嬤當時正忙著包鹼粽,泡製的鹼液一時沒用完,便留在塑膠瓶中擱著。沒想到男童因為口渴找水喝,又因瓶身長得像飲料罐,不察之下拿起來就大口灌下。鹼液一入口,立刻引發男童強烈嘔吐,這才被家長發現,立刻送醫。
陳安琪說,經過檢查,男童確定沒有立即的生命危險,但腐蝕性食道炎情況嚴重,必須住院治療。兩個禮拜之後,男童雖然獲准出院,但因為吞嚥困難,必須持續在門診追蹤,持續做食道擴張治療,希望時間一久,可以讓食道逐步恢復接近正常。男童阿嬤眼看愛孫所受的痛苦,可能一輩子都不能好好吃喝的隱憂,既心疼又自責,卻是後悔也來不及了。
鹼液的成分為碳酸鈉、碳酸鉀或氫氧化鈉,都屬於強鹼,沒煮之前具有相當強之腐蝕性。一般是在包鹼粽時用來軟化糯米使做好之鹼粽增加透明度,口感和風味,卻因泡製後顏色近似涼茶,常被無知的幼童誤服,傳出類似意外。陳安琪說,一至四歲幼童最容易發生意外死亡,溺斃、跌落、誤食等最為常見。誤喝鹼水的病例比起來雖然不多,卻每年都會發生,端午節前的這段時間,家長尤其要提高警覺。包鹼粽用不完的鹼液,最好立刻沖掉,若要保存,也應換裝孩童不易打開的瓶子,並且收在安全的地方。另外,也請鹼液廠商將其瓶蓋改為安全瓶蓋,以避免小孩打開誤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