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
王明鈺:過動兒展才藝 麻煩變優勢
東東 (化名) 是個小學五年級的學生,他的成長過程,可說是坎坷不斷,也讓家長倍受煎熬。從一出生,他就像是個勁量電池,白天總是動個不停,睡眠的時間也總是比別人短,三不五時因為橫衝直撞而受傷,在幼稚園時,總是因為過度的熱情,拿捏不了分寸下,明明是要跟同儕玩,卻總是把人弄受傷,媽媽去接他時總是被告狀。雖然老師都說他很聰明,但上課沒法好好坐著總是讓他學習落後,曾經有老師建議東東的父母要帶他去醫院評估,但老一輩的阿公阿嬤總是說長大就好,也就沒有就醫。上了小學,一年級老師就立即反應他上課會發呆、玩自己的東西,或是就是愛講話,看東看西,經過提醒提醒、換到前面的座位卻仍然改善有限,回家功課更是難以完成,到了二年級,這樣的情形還是持續,被同學抱怨動作太大,衝動行事更讓他人緣不好。家長覺得可能是老師不會教,就替他換了學校。到新的學校沒多久,聯絡簿就又是滿頁的抱怨,家長只好動用體罰,狀況卻沒有改進,孩子愈來越暴怒,在學習跟不上的情況下,也變的不喜歡上學,更容易搗蛋。上了三年級,新的老師也很很快的感受到孩子的不同,就建議父母帶到門診,經過評估後,確認孩子是患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在經過密集的行為治療及藥物治療之下,父母和老師都看到了孩子的改變,能夠專心、不會衝動,課業及人際關係也改善,更棒的是在治療後,他的效率變好了也空出了時間去學扯鈴,每每在同學面前表演所學到的新花招時,都讓同學露出崇拜的眼光,跟過去人人避之唯恐不及差距甚大,東東也越來越有自信。
在學校中,每一個班級總會有一兩個令人頭痛的孩子,他們可能精力旺盛、坐不住、熱情有餘卻不知節制、創意無限卻不看場合發表、上課發呆做白日夢、常常忘東忘西、丟三落四,所以常常聰明卻成績不好、友善卻常常弄傷別人、好動卻虎頭蛇尾,讓家長、老師、同學非常困擾,也讓許多孩子常常被排擠、被責備、自信心喪失,甚至因此在學校受挫後,轉而寄情於線上遊戲或在外遊蕩與幫派牽扯。這些孩子在經過醫師診斷,發現是罹患了「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ADHD) 」,而接受治療後,許多人也因此不再讓旁人頭痛、成績進步、人際關係改善、親子的感情也更和諧。
ADHD 是一種腦部發育成熟度較遲緩的疾病,主要呈現的特質是不專心、過動、衝動。在治療上除透過行為治療修正孩子的行為,有時常常也需要配合藥物活化大腦,增加控制力。有些孩子因為精力旺盛,若是找到適合的活動,將她們的體力發揮在適當的地方,不單可以減少困擾,更可以增加他們的自信。
在奧運史上,人稱飛魚泳怪的菲爾普斯他曾說過,他很幸運的在他五歲的時候,參加了一個水上安全的課程,從此他享受了水中世界的樂趣、保持健康、設定目標並且獲得自信。在這些成功的背後,他也是一個曾經飽受 ADHD 困擾的孩子,透過游泳、及後續的訓練,他得以跨過困難讓自己的劣勢變優勢。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