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
陳安琪:胖小子醫院驚魂記
一名國小學童因腹痛就診,最後卻進了加護病房才搶回小命。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小兒腸胃科主任陳安琪說,全都因為「太胖了」!
這名十二歲男童身高 175 公分,體重 135 公斤,BMI 值超過 40,外表就像個大人,只有在穿上制服時才顯出稚氣。前陣子他因腹痛前往一般診所求醫,吃了兩天胃腸藥,非但絲毫沒有改善,而且越來越痛,終於進了急診。抽血後發現他的胰臟酵素相當高,診斷出病態性肥胖合併急性胰臟炎,嚴重度非同小可,必須立即送入加護病房。
陳安琪指出,肥胖者本來就是胰臟炎的高危險群,這回男童胰臟炎來勢洶洶,情況更是危急,讓他歷經多次器官衰竭,在死亡率超過九成的關卡前不斷擦身而過。所幸醫療團隊搶救得宜,透過多次放射腹部引流的侵入性治療,將貯留在胰臟周圍的液體排除,病情終於獲得控制。住院期間,男童只能靠鼻腸管維持營養,不能像平常一樣大吃大喝,因而瘦掉十公斤左右。陳安琪還安排他做縮胃手術,算是減肥有成了。
據了解,男童從小就備受寵愛,加上胃口特別好,多吃少動,日久變成胖小子,身高體重都超標。每天放學回到家,飽餐一頓做完功課後,就鑽進電玩世界,智慧型手機從不離身,對運動卻一點興趣也沒有。長久下來,終於衝破身體的承載能力。陳安琪認為,肥胖以及衍生的醫療問題,已形成全球性危機,國人尤應警惕。衛生署不久前公布幾項數據,指出台灣成年人過胖和缺乏運動的比例,竟然位居亞洲之冠,有二分之一的男性、三分之一的女性、四分之一的兒童,都屬於過重或肥胖。肥胖之所以形成,計有基因、環境及行為等因素,民眾應防患未然。像是目前已有肥胖基因檢測,有助了解個人體質;兒科醫師及營養師也可協助處置體態異常;家長勿讓孩子沉溺於靜態活動,而是培養他們定時運動的習慣。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