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污染和动脉硬化有关
美国研究指出,长期暴露于空气污染和心脏病发作及中风有关,因为空气污染会加速动脉硬化,又称为动脉粥状硬化。密西根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助理教授 Sara Adar 和华盛顿大学环境和职业健康科学兼医学教授 Joel Kaufman 带领研究,4 月底发表在医学期刊「PLOS Medicine」。
Adar 说,「研究结果帮助我们了解,空气污染如何导致其他研究所观察到的心脏病发作和中风风险增加。
科学家们发现,空气中的细悬浮微粒(PM2.5)浓度越高,颈动脉内部两层增厚的速度越快。颈动脉是提供头部、颈部和大脑血液的血管。
细悬浮微粒是由直径小于 2.5 微米的灰尘颗粒、沙土、煤烟、烟雾和液体所组成,产生自汽车、发电厂和其他燃烧源。这些颗粒可以悬浮在空气中很长一段时间。颗粒较大或颜色较暗,看起来就是烟尘或烟雾。有些颗粒较小,只能用电子显微镜检测。
这项研究的科学家还发现,当细悬浮微粒空气污染随着时间减少,血管壁厚度增加的速度也减缓。科学家表示,颈动脉的厚度是全身动脉硬化状况的指针,在没有明显心脏病症状的人身上也是如此。
研究人员追踪 5,362 位 45-84 岁、来自美国 6 个大都市的民众,进行多种族动脉粥状硬化和空气污染研究。科学家针对每位受试者家中的空气污染程度、以及超音波血管壁测量结果进行 2 次比对,2 次之间间隔 3 年,发现两者存在关联性。
研究人员调整了吸烟等其他因素后发现,一般来说,颈动脉血管厚度平均每年增加 14 微米。
住家的细悬浮微粒空气污染程度较高的人,血管增厚速度比其他居住在相同都会区内的人要快。
「综合其他针对同样人口进行的研究发现,同一都会区内,居住在空气污染较严重地区的人,和居住在空气污染程度较轻地区的人相比,中风机率高出 2 个百分点。」Adar 说「如果未来 10 年的追踪调查结果也是如此的话,」Adar 说,「这些研究结果将有助于解释长期的 PM2.5 浓度和临床心血管事件之间的关联。」
Air Pollution Linked to Hardening of the Arteries ANN ARBOR, Michigan, April 30, 2013 (ENS)
莫闻 | 环境信息中心 – 2013 年 5 月 3 日 上午 9:19
空气污染和动脉硬化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