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污染影响新生儿的体重?
欧洲一项大规模研究指出,居住在空气污染和交通壅塞地区的母亲,较容易生出体重过轻和头围较小的新生儿。怀孕期间若暴露于空气污染之中,每 1 立方公尺增加 5 微克的悬浮微粒,新生儿体重过轻的风险就随之增加 18%。
研究调查涵盖了欧洲 12 个国家,共有超过 74,000 位于 1994 年和 2011 年之间生产的妇女参与研究,她们的居住地区从市中心到半乡村地区都有。研究人员发现,即使在空气污染相对轻微、低于欧盟许可标准的地区,新生儿仍有体重较轻的现象。虽然研究并未确立空气污染是否是造成新生儿体重过轻的原因,但研究者们认为,相关性已高到必须采取行动。
新生儿体重是儿童和成年时期健康状况的指针之一,新生儿若体重过轻,儿童和成年时期的健康状况往往较差。头围过小则常和神经发育问题有关。
英国布拉福卫生研究所主任 John Wright 博士亦正在布拉福地区举行另一项类似的大规模调查。Wright 表示,该研究揭露了另一个影响新生儿体重的面向,「研究数据显示了一些社会差异现象,如贫穷人家多居住在交通壅塞的市中心,而且饮食较差。」
「我们的研究显示,欧洲新生儿体重过轻的比例可透过改善空气污染情况来降低。」巴塞隆纳环境流行病学研究中心 Marie Pedersen 博士说。伦敦大学玛丽皇后学院的 Jonathan Grigg 教授针对此研究表示,「整体而言,怀孕期间暴露于空气污染悬浮微粒,很有可能增加下一代在婴儿时期、甚至更晚期,发生各种呼吸道疾病的风险。」
该研究搜集了大量数据,并且也将母亲可能影响新生儿发展的生活习惯纳入考虑,例如是否抽烟。抽烟的母亲的确比不抽烟的母亲有较高的新生儿体重过轻风险。但毕竟抽烟的人数较少,而所有人都受到空气污染的影响。「停止抽烟、少喝酒和多做运动对怀孕妇女来说相对容易,但我们面对空气污染束手无策,公卫政策必须介入改善。」
邹敏惠 | 环境信息中心 – 2013 年 10 月 17 日 上午 9:43
空气污染影响新生儿的体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