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椎微创手术
病患常害怕脊椎手术后的伤口疼痛,透过微创手术搭配疼痛控制,术后不再疼痛不已,甚至当天可下床活动。
目前一般脊椎手术是在全身麻醉状态下进行,除极少部分局部麻醉手术或内视镜手术可当天下床外,大多数病人在接受「脊椎减压手术」或「钢钉固定脊椎融合手术」后,都因疼痛难耐,得在病床平躺 3 天以上。
对于上半身手术或脊椎手术,通常麻醉医师只能选择「静脉式疼痛控制」以缓解病患的疼痛,但这种方式效果比较间接,药物剂量要加大才能控制疼痛,因此常让病患在术后 3 天的止痛黄金期,还没控制到疼痛,反而先出现许多药物副作用如:恶心感、呕吐、皮肤痒、头痛、头晕及昏睡等症状。
脊椎微创手术
传统的脊椎手术开口长达 20 公分,但新兴的脊椎微创手术仅有 3-4 公分伤口,搭配术后的「直接疼痛控制」;在手术中,利用病患在实行脊椎手术时的伤口,直接摆上一条可将麻醉药品送至脊椎中的细导管,透过细导管将麻药持续「直接」送入脊椎伤口止痛。
利用这项疼痛控制方法,病患手术后若体力许可,就可下床活动,而术后 3 天,伤口急性发炎期结束后,病患也不会感到特别疼痛,大大提升脊椎手术后病患的满意度。
脊椎微创手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