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证实空污致癌
长期以来,令许多通勤族喘不过气的烟雾,一直被怀疑是致癌的元凶,现今终于获得了科学家证实:空气污染是导致肺癌的因子。
美联社近日报导,世界卫生组织(WHO)所属国际癌症研究中心(IARC)近日宣布,污染的空气是致癌物质,这些已知的危险物质含括石棉、香烟和紫外线辐射。这项结论是 IARC 专家小组共同咨询后所得出的结果。
IARC 致癌物质评估部门负责人史崔特(Kurt Straif)说:「我们认为,最重大的环境致癌物质,莫过于二手烟造成的危害。他们先前曾视空气污染的某些成分,如柴油废气是致癌物质,这是首次将全部空气污染的致癌物质归类。」
空污来源多 牵涉范围广
史崔特说,污染的主要来源广泛,涵盖了运输、电厂和工业、农业废气排放。空气污染是复杂的混合物,涵盖气体和微细颗粒,而其中一项主要风险是微细颗粒沉积于肺部深处。
他强调说:「个人要防制这些物质非常困难,其实,地球上几乎每个人都暴露于户外的污染环境,期待各国政府和其他机构能采取更严格的管控措施。世界卫生组织和欧洲委员会正在审查空气污染的防制标准。」
报导说,先前的研究发现,空气污染会提高心脏和呼吸系统疾病的危险。专家小组分析了世界各地 1,000 多份研究结果,收集足够证据证实,暴露于户外空气污染导致肺癌的结论。
中国和印度城市全球空污最高
IARC 于 2010 年宣布,全世界超过 22 万个肺癌死亡病例与空气污染有关。该机构还强调,空气污染也与略高的膀胱癌风险有关连。
史崔特说,世界各地城市的空气质量存在巨大差异,而最严重的大城市空气污染位于中国和印度,当地的民众须经常戴口罩,藉此保护健康。专家们发现,浓厚的烟雾会斲伤旅游业绩,截至目前为止,北京当局仅公布去年的空气质量数据。
史崔特说:「我认为口罩或许可降低细微颗粒,减少个人暴露在空气污染的环境。各国政府的集体行动,改善空气质量仍属必要。个人当然能为不驾驶大型柴油车,停止排出废气作出贡献,但是这须要国际间及各国广泛的政策支持才走得通。」
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生物统计学教授多明尼希(Francesca Dominici)说:「人可以选择不喝酒或不抽烟,但不能不呼吸,无法掌控是否吸进污染的空气。」报导说,患癌症风险取决于众多变量,包括遗传学、暴露于危险物质及生活方式的选择,例如饮酒、吸烟和运动。多明尼希说,科学家们仍试图澄清哪些部分是最致命的污染,她也呼吁各国能着手更具针对性的研究。她补充说:「美国当前的环境污染的程度远低于过去,但仍然出现癌症和先天缺陷的例证。目前的重点是,须找出净化空气的实际方法及措施。」
大纪元 2013 年 10 月 21 日 王明编译报导
世卫证实空污致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