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深化改革 殺出十面霾伏
决定大陆明年经济政策走向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昨日在北京开幕,会中有大陆经济官员强烈主张,应该将 2014 年的经济增长目标从今年的 7.5% 削减至 7%,以利改革措施推动。
北京高层更对雾霾将冲击经济发展感到忧心,预料扩大内需、民生保障及绿色经济,将是明年经济工作重点。
无独有偶,大陆社会科学院昨日也提出警告,雾霾造成的航班大乱、企业停产及民众减少户外活动,已成经济发展难题。社科院预测,今年大陆国内生产总值 GDP 增长 7.7%,明年 GDP 增长 7.5% 左右。
集党政军及国营企业等一级官员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一连举行两天,预计今天闭幕。大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出,如果将明年的经济速度目标订为 7%,将有利于改革措施的推动;如仍订为 7.5%,就需要采取保增长的措施,「这不利于推动改革」。
在工作会议作出结论后,GDP 增长目标就将写入明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大陆自 2012 年起,GDP  增长目标不再保 8,下调到 7.5%,如明年再调低至 7%,将是三年内两次下调。
就在召开会议的同时,近日全大陆多地面临十面「霾」伏。《第一财经日报》报导,坚持绿色低碳清洁产业的发展,将成为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重点内容。
此外,中国社科院昨日发布的 2014 年《经济蓝皮书》,指大陆经济面临土地、水、大气污染等挑战。蓝皮书还将大陆出现农民工荒与大学生就业难两个极端并列,明年的经济工作,增加就业机会,强化医疗保险等民生保障也是重中之重
大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专家认为,明年经济工作最大的重点在改革,全面深化改革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以此解决外部需求不足、产能过剩及财政金融风险等经济转型之痛。(Dec 11, 2013)
医疗深化改革 殺出十面霾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