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国际医疗行动起飞
2 年前当丽晶酒店(现改名晶华酒店)在台开业时,附设一个设备齐全的雅风健康俱乐部,其中主要提供水疗(SPA)服务、健康饮食、美容造型和按摩疗程等,在当时是台湾首创。
时代在进步,台湾医疗的高水平以及境外诊疗的快速发展,终于得到政府相关部门重视,卫生福利部和经建会在规画「自由经济示范区」时,曾草拟「国际医疗行动方案」,其中有几个重要的概念和行动方案值得一提。 所谓「国际医疗」的背后促成因素,主要有两点;一是低廉的医疗费用,另一是较佳的医疗环境。在欧美许多所谓高水平消费地区,因为人口高龄化,对医疗需求日殷,任何地区能够提供合格的医疗,价格又以倍数计算的便宜,这种情况自然会引起「境外就医」意愿。 同时许多经济新兴开发中的国家,如印度尼西亚、印度、墨西哥和俄罗斯等国青壮年人口为了追求更佳的医疗,多有很高的观光医疗意愿,以人数论这一类的潜在客源将会是「主流市场」。
根据 2012 年的统计,每年全球有 700 万人次进行医疗旅游,并有 20% 的年成长率,市场潜力可观。又根据国际知名市场调查公司 IPOS 2012 年的调查,全世界 1/3 的人口有意愿体验观光医疗,而最想接受的医疗服务包括健康检查、牙齿保健、生育医疗和美容手术。 政府规画和推动国际医疗方案时,多少有些犹豫,顾虑某些保守观念者的反对。其实在今天全民健保的环境下,我们周边许多国家经济开始起飞,如果我们不以产业开发的模式推展国际医疗,那么不久我们就会面临尖端医疗技术和人才的流失,真正应了《天下》杂志今年 8 月的一篇专文所标示的「我的医生不见了?」现象。 两岸关系改善后,每年有大批陆客来访,高档健检成了吸引游客的项目之一,两年来各大医院在这方面颇有斩获,如果能和旅游业者密切配合,加上政府的强力推广,单健检一项就可带来可观收入,为国际医疗产业奠立良好基础。(Dec 11, 2013)
台湾国际医疗行动起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