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防癌需知
您知道「工作好忙」这 4 个字背后隐藏多少癌症危机吗?台湾癌症基金会统计发现,国内超过半数上班族每天工作超过 10 小时,普遍有运动量不足、蔬果摄取太少、压力大、肥胖、未定期健检等现象,长期所累积的致癌风险比常人高 3 成。
职场罹癌风险高 「工作太忙」是主因
癌症自 1982 年起就每年蝉联国人死因第一位,且罹癌人数逐年攀升,近几年更发现 35~59 岁青壮年族群罹癌人数的有倍数增长的趋势。癌症基金会执行长赖基铭医师表示,过去的防癌倡导都集中在家庭或饮食层面,但这几年国内外研究都发现,职场环境可能才是导致罹癌人数居高不下的主要危险场所和原因。
忙到没时间运动
职场造成罹癌风险增加的主要原因来自于「工作好忙」。医师表示,许多上班族因工作忙碌,没有时间做运动,而世界卫生组织(WHO)指出,21~25% 的乳癌及大肠癌、27% 糖尿病与  30% 的缺血性心脏病,全因身体活动不足所造成。
反观,长期大形健康追踪调查结果显示,每天运动 15 分钟者,平均寿命可多 3 年,癌症死亡风险少 1 成,心血管疾病死亡风险少 2 成,总死亡率也降低了 1 成 4。
忙到蔬果摄取不足
饮食部分,忙碌的上班族多是标准的「外食族」,膳食纤维摄取不足,超过 6 成民众每天吃不到 3 份蔬菜、近 7 成水果量不到 2 份,长期易增加肠癌风险。对此,WHO 建议每人每天应摄取足量蔬果,约 400~800 公克,可降低 30~40% 罹癌机率。
忙到越来越胖
而在运动量和蔬果量不足的情况下,许多上班族三天两头和客户应酬,大吃大喝,容易导致脂肪堆积,想瘦也瘦不了。研究发现,肥胖者会增加子宫颈癌、胃癌、胆囊癌、大肠直肠癌、肾癌及乳癌的机会。若体重超过理想体重的 40%,男性罹癌风险会增加 33%,女性会提高 55%。
忙到靠烟纾压
另有些上班族借着抽烟纾压,但烟草中的焦油成分却是引发癌症的确定物质,可直接导致肺癌、口腔癌、咽头癌、喉头癌、膀胱癌、食道癌的发生,同时也会间接引发颈癌、血癌 (骨髓性白血病)、胃癌、肝癌、肾脏癌、胰脏癌、大肠癌、子宫颈癌等。因吸烟行为所造成癌症死亡的比例约 30%。
忙到没空健检
工作太忙也会让上班族没时间作健康检查,但长期癌症防治计划成果数据显示,定期子宫颈抹片筛检可降低约 60~90% 子宫颈癌死亡率,50  岁以上妇女乳房摄影筛检约可降低  24% 乳癌死亡率,每年或每二年一次粪便潜血检查大约可降低 15~33% 大肠癌死亡率。
上班练 5 功 罹癌风险降 7 成
对此,台湾癌症基金会呼吁辛劳的上班族,无论工作多忙,也要找时间作自我的健康管理,谨记且落实防癌 5 大功法,包括「蔬果彩虹 579」、「规律运动」、「定期筛检」、「体重控制」,以及「远离烟害」,若能确实遵行,可降低 60~70% 的罹癌风险。
此外,医师也向企业喊话,健康的员工是资产,可降低企业营运成本、增加获利,建议公司主管在替员工业绩和考绩打分数时,也能参考美国经验,在组织中成立「健康促进委员会」,设计创意活动和合理的奖励制度,提高员工健康促进活动参与率。
华人健康网 记者骆慧雯  – 2013 年 12 月 11 日 下午 7:26
健康防癌需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