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胎儿在孕期比女性胎儿面临更多危险
一项新的全球范围的研究发现,男孩的早产几率比女孩高 14%,而且孕龄相同的情况下,男孩的死亡风险和出现并发症的危险也更高,因为女孩在子宫内发育的更快。


《儿科研究》(Pediatric Research)杂志近日发表的六项研究的结果首次将新生儿学家长期观察到的现象进行量化。

伦敦卫生与热带医药学院(London School of Hygiene & Tropical Medicine)的新生儿学家、上述研究的团队领导者劳恩(Joy Lawn)说,在这个发育期,女孩都领先男孩一点,女孩比男孩更早会走路,比男孩更早会说话,而在母亲的子宫内情况也是如此。


劳恩说,对于怀孕 37 周之前出生的婴儿来说,就算多成熟那么一点点也是一个优势。研究人员将 37 周之前出生的婴儿称为早产儿。

来自 35 家研究机构的 50 名研究人员参与了这项由比尔及默林达﹒盖茨基金会(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提供资金的研究。研究发现,尽管很多国家都有进步,全球每年出生的 1.35 亿名婴儿中,仍有 1,500 万名婴儿早产。


每年有逾 100 万名婴儿死于早产,而据估计,即便是最简单的干预(比如使用抗生素)也能令其中四分之三的婴儿获救。研究发现,相比之下,低收入国家的早产儿的死亡风险是高收入国家的早产儿的 10 倍。


上述研究发现,与早产相关的残障,包括失明、脑性麻以及呼吸问题相关的脑损伤,几乎占全球疾病总量的 10%。


对男婴来说,应对他们面临的较高风险这一问题非常困难,因为科学家们仍在试图理解,是什么原因让他们比女婴更容易受到伤害。

劳恩说,男孩面临着三重魔咒:他们更有可能早产,而且如果早产,死亡、残障或失明的风险更高;而且即便他们没有早产,出现黄疸和感染等并发症的风险也更高。


劳恩说,斯堪的纳维亚地区进行的其他新研究表明,怀男胎的孕妇胎盘出现问题的可能性更高。胎盘包裹着胎儿,为胎儿提供营养。

纽约性别特异性医学基金会(Foundation for Gender-Specific Medicine)的创始人莱加托(Marianne Legato)说,一种理论认为,一些母亲会针对男性组织启动自动免疫反应,这会刺激胎盘发炎,损害其向胎儿输送氧气和营养的能力莱加托没有参与这项新研究。


莱加托在她 2008 年出版的书《男人为什么先死》(Why Men Die First)中写道,雄激素也可能延缓肺的成熟过程。肺发育不成熟的胎儿有三分之二是男性。


在受孕阶段,男婴的数量差不多是女婴的两倍,但男婴的流产率要高得多,而到生产的时候,男女婴的比例大致是 105:100。


研究的作者们还指出,诚然,大多数男孩后来都会跟上,而且在某些社群中,女婴在出生后最初的几个月里死亡的可能性更高,因为女婴得到的照顾和医疗护理更少。


莱加托补充说,最终男性体型更大、更强壮这一事实可能是演化的结果,从存活的角度来说,能够导致更大体重、更强壮的肌肉的基因会被优先选择。


这份新研究的发布时机正好赶在 17 November 2013 的世界早产日(World Prematurity Day)之前,是逾 50 个组织为了对抗早产儿进行的努力的一部分。


慈善组织 March of Dimes 的首席医疗长麦凯布(Edward McCabe)说,与此同时,最关键的是尽可能提供最好的照料,不管是男孩还是女孩。
華爾街日報 | 社會觀察 – 20131121 日 下午 4:51
男性胎儿在孕期比女性胎儿面临更多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