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雾霾天气影响民众健康
一份覆盖全大陆 20 个城市、68 万人的体检调查结果显示,对比 3 年前,北京、上海、广州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系统体检异常率明显上升。43% 的城市居民表示曾出现心悸、疲劳、晕眩、呼吸困难等症状。2013 年 12 月 13 日在北京登场的「健康管理与健康保险国际高峰论坛」指出,城市居民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系统体检异常率飙升,主要是由于空气中 PM2.5 污染导致。PM2.5 是指直径小于或等于 2.5 微米的细悬浮粒子。
不仅如此,PM2.5 指数还影响心情,在本次抽样调查中发现,PM2.5 指数会直接影响一线城市居民户外活动的频率。二线城市居民更关注 PM2.5 的指数变化,PM2.5 指数越高,心情越差。 解放军 309 医院心理科医生表示,雾霾天许多市民会选择戴口罩,但这无形中会增加戴口罩者的焦虑感。 受天气灰霾之害,广州各大医院的呼吸科人满为患,这几天气喘发作的病患儿童数量增加一倍。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呼吸科主任医师江文辉表示,这是由于儿童的各器官和系统功能都未完全发育健全。
干扰肺部气体交换
专家说,小于 2.5 微米的颗粒物,不但容易吸附有毒物质,且具有更强穿透力,可直达细支气管甚至肺泡,干扰肺部气体交换,进而引发呼吸系统疾病的产生。
大陆雾霾已成「宇宙奇观」,美国网站 Space.com 报导,美国航天局(NASA)观测卫星 2013 年 12 月 7 日在太空拍摄了一张图片。图上可见,中国的上空覆盖着厚厚的灰霾,华北平原和长江中下游平原都在雾霾笼罩之下,雾霾从北京趋近上海,大约延伸了 1,207 公里。(Monday, December 16, 2013)
大陆雾霾天气影响民众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