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华人较易発生髋部骨折
根据国际骨质疏松症基金会最新报告指出,台湾是亚洲,甚至是世界发生髋部骨折比例最高的地区之一。预估未来,台湾 50 岁以上人口中,三分之一的女性和五分之一的男性,将因骨质脆弱而发生骨折。
髋部骨折风险因子多 小心致命并发症
骨质疏松症、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类风湿疾病、帕金森氏症、老人痴呆症等,都会增加髋部骨折的机会。常见的髋部骨折包括:股骨颈骨折、股骨转子间骨折。髋部骨折往往会造成髋部或鼠蹊部严重疼痛,无法负重和长短脚。
更严重的是,髋部骨折病患无法行走,只能卧床,未来恐产生严重致命的并发症包括:肺栓塞、肺炎、褥疮、泌尿道感染等。根据临床研究报告指出,老年人髋部骨折后,死亡率高达 40%;而 5 年的存活率只有 20%
全球逾半髋部骨折 将会发生在亚洲
国际骨质疏松症基金会首席执行官朱迪•斯坦马克(Judy Stenmark)表示,尽管骨质疏松症在亚洲地区广泛存在,并日益成为一大健康威胁,相关的诊断和治疗手段以及财政支持仍十分匮乏,将造成极大的人员、社会以及经济负担。在过去 30 年中,大多数亚洲国家髋部骨折的病例均增长了 23 倍,预计到 2050,年,全世界一半以上的髋部骨折会发生在亚洲。
通常骨密度在 30 岁时达到了顶峰,30 岁以后,如果没有足够的营养和定期的锻炼,骨密度便会逐渐下降,并可能最终导致罹患骨质疏松症。因此摄取足够量的钙质,以及维生素 D,配合定期持续锻炼,对骨骼健康相当重要。
预防老人髋部骨折守则
预防老人髋部骨折主要从两方向着手,一是避免骨质的疏松,一是减少跌倒风险。
补充足够的钙质:平时注意摄取足够的钙质,并接受适度阳光的照射,如此有助维生素 D 的生成,可增加骨质。
维持适量的运动:透过运动可强化骨骼肌肉,也可以帮助平衡感的维持,减少跌倒的危险。
注重居家环境安全:要注意老人的生活起居环境安全,包括可以在浴室装设扶手卧把,地板使用防滑装置,注意暴露的电线及家具的摆设以避免碰撞,减少跌倒的危险。
一旦老年人发生骨折,一定要迅速就医,经由骨科医师诊治;包括症状、病史、检查,辅以 X 光摄影,了解骨折部位的移位及粉碎的程度,再进行适当的治疗。
华人健康网 黄曼莹 20131214
本院健康检查中心提供骨质疏松检测诊疗
亚洲华人较易発生髋部骨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