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项研究︰吃维他命 无助健康
根据两份 12/16/2013 发表的研究报导,服用维他命补充品无助防范心血管疾病、癌症等疾病,也对促进记忆力等认知功能没效。
部分维他命 增死亡风险
随同这两份研究一起发表的「内科医学年鉴」(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社论,直接以「别再浪费钱在维他命和矿物质补充品」为题说,「证据足以不建议定期补充维他命」。这份社论共同作者、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医学及流行病学教授米勒(Edgar Miller)说,试验显示,「没有长期服用有好处的证据。它不能预防死亡、中风或心脏病」。社论还说,在其他的研究中,β-胡萝卜素、维他命 E,可能还包括高剂量的维他命 A 反而增加死亡风险。
这篇社论根据的是 3 份本周在「内科医学年鉴」发表的研究。第一份研究对象是将近 6,00065 岁以上医师,每日服用辉瑞生产的综合维他命或安慰剂,持续 12 年。测试发现两组人认知功能平均变化并无差异。
第二份研究针对 1,700 名曾发生心脏病的 50 岁以上患者,服用高剂量综合维他命或者安慰剂,结果服用维他命未降低死亡或再度中风、心脏病风险。
第三份研究统合分析涵盖逾 45 万人的 27 份研究,发现维他命补充品无益预防心血管疾病、癌症或死亡,却证实抽烟的人只服用 β-胡萝卜素补充品会提高肺癌风险。
哥伦比亚大学心脏病学家拉马斯说,健康的人要保持健康,应该是不要再抽烟,运动、减重,或依照医师嘱咐服用高血压、胆固醇药。
这份社论当然立刻引起维他命产业团体(药厂)的抨击,并称去年一份针对 15 千人的研究显示,每日服用综合维他命能稍微降低癌症风险。辉瑞说,如「银宝善存」这种综合维他命,意在帮助人们补充每日透过食品所摄取营养的不足,「不在于诊断、治疗或者预防任何疾病」。
原稿 管淑平 自由时报 – 20131218 日 上午 6:10
注 一般人从均衡饮食即可摄取足够的维他命
三项研究︰吃维他命 无助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