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菌皂泛滥 美 FDA 提案规范
民众是否有大量使用抗菌皂及沐浴乳的必要?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FDA)日前提案,拟规范清洁用品业者必须提出临床数据,证明肥皂及沐浴乳确实具备「杀菌」效果,且长期大量使用对健康无虞,否则就应该修改产品配方,或撤换包装标示及广告相关抗菌字眼。
FDA 药物研究中心主任洁奈特伍考克(Janet Woodcock)表示,消费者大量购买抗菌皂及沐浴乳,在家中、学校、公共场所及一般工作场所的使用比例都非常高,但上述地点与医院相比,受到细菌感染的机率都极低,「在民众普遍大量使用抗菌清洁产品的状况下,」伍考克说,「业者有必要证明,民众使用他们提供的产品,确实能够促进健康,而且正面效益大于可能带来的副作用。」
「许多市售抗菌皂及沐浴乳,都含有三氯沙及三氯卡班等成分。」FDA 微生物专家柯林罗杰斯(Colleen Rogers)解释,过去有临床研究指出,三氯沙及三氯卡班等物质可能造成某些细菌产生抗药性;另有动物实验证实,该类成分透过皮肤或消化道进入生物体内,可能导致部分荷尔蒙分泌改变,虽然目前尚无法证实这类成分会对人体造成相同影响,但 FDA 要求业者证明产品「安全且有效」,是正当合理的做法。
Some data suggest that long-term exposure to certain active ingredients used in antibacterial products -- for example, triclosan (liquid soaps) and triclocarban (bar soaps) -- could pose health risks, such as bacterial resistance or hormonal effects.
FDA 指出,此一措施并不是变相逼迫抗菌皂及沐浴乳业者将产品下架,而是规范业者若要继续宣称产品具有抗菌功效,就必须提出实质临床数据左证,且必须有抗菌清洁产品与「普通」清洁产品及清水之洗涤效果,也就是皮肤表面含菌量的比较。
根据美国疾病管制及预防中心(CDC)的健康指引,用肥皂搭配清水洗手是清除细菌等微生物最好的方式,第二选择则是使用含有 60% 以上酒精的干洗手液;CDC 也强调,洗手的「眉角」在于要连续搓动 1520 秒,才能有效清除皮肤表面附着的细菌及微生物,但日前一篇发表于《环境卫生期刊》的研究指出,只有 5% 的美国民众采取「正确」的洗手方法,民众洗手平均耗时 6 秒钟,明显不足。
台灣醒報 – 20131218 日 下午 3:45
抗菌皂泛滥 美 FDA 提案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