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医疗酬庸 国际药厂 GSK 大转弯
英国规模最庞大的药厂葛兰素史克(GSK)执行长安德鲁威 (Andrew Witty) 提日前宣布,将不再支付任何医护人员出席学术及医疗演讲与研讨会的费用并取消现行以药品销售量,作为药厂业务员业绩评判标准的做法,以避免不正当的利益输送,影响医师用药选择。此一措施获得多数业界及医界人士肯定,预料其他药厂将陆续跟进,药品销售不择手段的现况可望获得改善。
威提表示,GSK 未来只会继续提供医师或学者「临床研究」所需经费;据悉,GSK 每年花费于提供医护人员演讲及研讨会「出场费」等酬庸性质的支出,就高达 8 千 2 百万美元。
一般认为,GSK 大动作取消酬庸之举,是因应该厂在中国大陆爆发行贿丑闻的措施,中国公安指控 GSK 付出 4 亿 9 千 4 百万美元,交由旅游业者向往来各地参与会议的医护人员行贿,但此消息已遭到 GSK 否认。
GlaxoSmithKline's move comes amid a major bribery investigation in China, where police have accused it of funnelling up to 3 billion yuan ($494 million) to travel agencies to facilitate bribes to boost its drug sales.
However, the company said the measures were not directly related to its Chinese problems and were rather part of a broad effort to improve transparency.
「GSK 具有指针性的影响力,预计其他药厂会陆续跟进。」知名学术刊物《英国医学期刊》编辑费欧娜高力 (Fiona Godlee) 接受《路透社》访问时指出,该措施最终的目的,其实是要让医药产业与商业行为完全脱钩,GSK 此举「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长期与另一家国际大药厂「辉瑞」保持业务往来的英国爱丁堡 SVM 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柯林麦克林 (Colin McLean) 则表示,非常乐见各家药厂追随 GSK 的脚步。
另一方面,GSK 同时宣布将废除过去销售额至上的业绩评判标准,改以评估药厂业务员本身具备的专业学理与技术知识,以及业务员提供医护人员的产品咨询服务,作为赏罚标准。「这种做法对病人比较有利。」英国医学会科学道德委员会的薇薇安奈森逊 (Vivienne Nathanson) 接受英国国家广播公司(BBC)访问时表示,大部分临床医师选择用药,都受到业务员提供的信息影响,因此病人权益实不应受酬庸左右。
事实上,各药厂为争夺医药销售市场大饼,近年来营销策略已趋近「恶斗」,连带使触犯各国食品药物相关法令的案件层出不穷;GSK 在其最主要的供应市场美国,光是过去 1 年就因为广告不实、用药误导等因素,被裁定必须付出高达 30 亿美元的罚锾。
台灣醒報 – 2013 年 12 月 18 日 下午 2:42
杜绝医疗酬庸 国际药厂 GSK 大转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