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苹果 降低慢性病风险
「一天一苹果,医生远离我」的古谚,在最新研究中又再度获得证实。专家认为,日常饮食多摄取蔬果的确有益人体健康,但目前已经在服药的人,千万别因此贸然停药。
牛津大学研究者以每天服用「司他汀类」(Statins) 药物的民众与每天吃苹果的民众进行对照分析,并从模块推算两者可减少 50 岁以上民众死于心脏病或中风的人数,结果发现每天服用司他汀类药物的人,可因此减少死于心血管疾病人数达 9,400 人;但如果每天吃苹果,同样可以减少 8,500 人死亡。
除了数据相差不远外,服用药物还可能有副作用。研究者发现,每天服用司他汀类药物,可能额外造成 1 千多人出现「肌肉病变」,糖尿病例则多出 1 万多人。
因此,英国中风协会研究部副主任寇尔曼表示,民众的确可以从均衡的饮食获得益处,他说,「苹果是抗氧化物与类黄酮的天然来源,这些成分都有益人体健康。研究证实,搭配蔬菜水果的健康饮食内容中,吃一颗苹果便可以降低中风或心脏疾病的风险。」
研究者布里吉斯表示,「只要在饮食内容上做些改变,就可以产生如此的效果,虽然已经服药的民众无需因此停药,但是一般人多吃水果总是好的。」
英国心脏基金会代表特博德表示,「水果有益健康,但是千万别以水果取代司他汀类药物,因为这次研究结果已经指出可以减少死亡。」
根据统计,目前约有 800 万英国人每天服用司他汀类药物,如果其他 500 万人同样服用该药物,则一年可以再避免 2 千人死于心血管疾病。不过专家担心药物可能产生其他副作用,包括失眠甚至肺部异常。
本次研究结果刊登在《英国医学期刊》期刊。
每日一苹果 降低慢性病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