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春與抗老机制 研究有進展
美国与澳洲科学家找到一种全新的老化机制,并且利用一种化学物质扭转老化过程,动物试验中已成功让老鼠的肌肉回春,其效果相当于让六十岁的肌肉变成二十岁的肌肉,但肌力并未恢复。
此一令人兴奋的研究结果,已刊载于「细胞」期刊。老化向来被视为不可逆的单行道,但美国哈佛大学与澳洲新南韦尔斯大学合作的研究却显示,有某些老化的现象是可以被逆转的。这项研究锁定一种叫做 NAD(烟酰胺腺嘌呤二核苷酸,又称辅酶)的化学物质,所有细胞内的 NAD 浓度会随年岁增长自然降低;NAD 减少会破坏有细胞发电厂之称的粒线体的功能,导致粒线体的能量生产减少与老化。
动物实验显示,藉由一种能自行转换为 NAD 的化学物质,就能提升老鼠的 NAD 浓度,从而扭转部分老化现象;对两岁大的老鼠进行一周的回春药物治疗后发现,从粒线体功能、肌肉耗损、发炎以及胰岛素阻抗等角度而论,两岁老鼠的肌肉变得跟六个月大的老鼠一样。哈佛医学院遗传学系的龚梅斯 (Ana Gomes) 博士说,他们深信这是重大发现,并认为若接受长期治疗,肌力也可能回春。
While NAD may be a key to the fountain of youth, Sinclair, who also investigated the anti-aging effects of the red-wine compound resveratrol, isn’t ready to say that the chemical could lead to immortal cells. “I wouldn’t take it that far,” he says. “What makes reversing aging interesting is that it could buy more time than we are currently looking at.”
然此举并非百分之百的回春药,其他老化现象,如端粒变短或 DNA 受伤,就无法逆转。研究团队预计在 2015 年进行临床试验,真正将之用于人体治疗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该研究共同作者透纳也说,要研发出抗老化的神奇药丸恐怕还得等上许多年。
补充说明:
相关抗老与回春之机能性医学资询,请洽本院健检与健康管理中心。
维生素 B3 (烟酰胺和烟酸) 在体内可以转换为烟酰胺腺嘌呤二核苷酸,即 NAD)。维生素 B3 又称为烟碱酸 (Niacin)。在人体多项代谢的过程中,烟碱酸担任辅脢的任务,其中最重要的则是参与醣代谢。
维生素 B3 具有降低胆固醇的效用,烟碱酸不但具有减少坏的胆固醇 (LDL 低密度脂蛋白) 的作用,同时也能够达到增加好的胆固醇 (HDL 高密度脂蛋白) 之效果。
维生素 B3 亦有效抑制黑色素体转移至角质细胞,影响黑色素的传递过程,进而减少角质细胞的黑色素数目,使肤色更白皙。
维生素 B3 的需要量一样和所摄取的热量多寡有关。每摄取热量 1000 卡时,需要 6.6 毫克的维生素 B3。在各种食物中,以动物的肝脏、肾脏、酵母、牛奶、吉士、鱼类、全麦面包、花生、黄豆等含量较为丰富。
回春與抗老机制 研究有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