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骨骼健康 须从小做起
(Dec 22, 2013)  骨骼在幼年至青春期发育完成。证据显示,女性童年期骨峰值只要增加 10%,就足以将停经后罹患骨质疏松症推迟 13 年。多数人到了中老年才开始注意骨骼健康,防止骨质严重流失与骨折,但可能为时已晚。
专家说,保持骨骼健康须从小做起,泰半骨骼都是在幼年至青春期间发育完成,伴随一生。骨质蓄积达到顶峰,骨骼再长的可能就很小。
女孩约莫 20 岁,就达到 90% 至 96% 的骨峰值,男孩则晚些。而女孩在 12.5 岁时,骨质密度增加最大,男孩则在 14.1 岁。成年人的骨总量,有 26% 是在这个阶段前后 2 年储存的,而 2 年所增骨量大约等同 50 到 80 岁的 30 年间流失的骨量。
既有的研究证据显示,女性童年期骨峰值只要增加 10%,就足以将停经之后罹患骨质疏松症推迟 13 年。
年龄、性别与遗传是影响骨质最大的 3 个因子,无法人为控制。但其他 2 个因子个人却可以自理,即补充钙、维生素 D 与经常从事承重运动,以维持骨骼强度,预防中老年骨质疏松和骨折。
钙是构成骨骼的主要成分,维生素 D 则可帮助人体吸收钙。青少年藉由食用富含钙的乳制品、鲑鱼及带骨沙丁鱼,并适量摄取维生素 D,即能强化骨质。
运动能增加肌力与骨压力,使骨骼更坚实。活泼好动的小孩通常骨密度较高,也较不易骨折。
但并非所有运动都适合强化骨质。美国明尼苏达州大学运动医学教授史考菲尔德(Kirk L. Scofield)研究发现,年轻长跑者的骨密度比短跑者、体操选手以及球类运动员要低。他说,从事对抗重力,以及急跑、急停交互动作不断的承重运动,诸如足球、篮球、网球、体操、舞蹈,很适合青少年藉以强化骨质。
张嘉浩 中时电子报 – 2013 年 12 月 22 日 上午 5:30
http://www.huffingtonpost.com/2013/12/04/bone-exercise-strengthen-bones_n_4344168.html?utm_hp_ref=uk-lifestyle&ir=UK+Lifestyle
保持骨骼健康 须从小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