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免疫疗法 评为 2013 年度显学
(Dec 22, 2013)  癌症免疫疗法是目前医学研究的「显学」!现阶段的癌症治疗,都是透过「外力」消灭肿瘤细胞、防止扩散及转移为主,免疫疗法则是另辟蹊径,促进病人免疫系统功能,也就是让病人「自体」产生消灭癌细胞的能力;由于癌症免疫疗法极具发展潜力,因而被全球最顶尖的学术期刊《科学》杂志 (Science, Dec 20, 2013) 评选为年度「学术重大突破」。
全球研究显学 《科学》杂志编辑部将癌症免疫疗法列为未来临床治疗趋势的主因,是由于各种癌症致病原因各不相同,但全球已有许多团队投入各种癌症免疫疗法的研究,都获得正面的实验结果。
《科学》杂志新闻部总编辑提姆阿本塞勒表示,尽管距离临床普遍应用还有很长的距离,但细胞与动物实验,以及部分小规模的人体实验结果,都显示此类对抗癌细胞的新思维,确实能够有效消灭癌细胞。
改变白血球免疫功能
其中一种热门的癌症免疫疗法,是促进一种称为 T 细胞的淋巴球功能;主要策略是透过改变 T 细胞表面带有的基因,让 T 细胞能够自动辨认某种类型的癌细胞,进而启动攻击机制,达到杀死癌细胞的目地。
今年 3 月,美国纽约史隆凯特琳纪念癌症中心发表于《科学:转译医学》的研究发现,在 5 名「B 细胞急性淋巴母细胞白血病」患者,接受 T 细胞免疫疗法后 (使用 autologous T cells expressing a CD19-specific CD28/CD3ζ second-generation dual-signaling chimeric antigen receptor (CAR) termed 19-28z), 其中 3 人的肿瘤体积明显缩小。另一组美国宾州大学与史隆凯特琳纪念癌症中心合作的研究团队,日前则发表一组 75 人的临床人体实验结果,其中 45 人在 T 细胞功能启动后,肿瘤明显缩小,但部分患者后续仍有肿瘤复发情形。
控制白血球表面抗原
另一种癌症免疫疗法则是控制部分 T 细胞表面的抗原,例如 CTLA-4 或 PD-1 等。这两种抗原主要功能在于「抑制」T 细胞持续进行免疫反应,以避免伤害正常细胞的抗原。也就是说利用「抗体」阻挡 CTLA-4 或 PD-1 的作用之后,T 细胞的免疫反应就不会被「关闭」,能够持续进行消灭癌细胞的任务。
耶鲁大学团队在今年发表于《科学》的研究指出,使用「抗 PD-1 抗体」治疗 300 名各种癌症患者后,发现有 17% 的肺癌、29% 的胰脏癌、31% 的黑色素癌,也就是皮肤癌患者,其体内肿瘤体积至少缩小 50%。
「癌症免疫疗法目前遇到的困境是,无法解释为何不是所有接受免疫疗法的同种类病人都有效?」《科学》杂志撰稿人珍妮弗库辛法兰柯儿解释,癌症免疫疗法并不像现行的「标靶治疗」,必须符合特定的基因型才能产生药效,而免疫疗法是增强或开启病人本身免疫系统的特定功能。
就理论上来说,相同种类的肿瘤细胞都会有一定程度的减少,但人体实验结果却对部分病人完全无效,因此仍有待进一步研究厘清。
李昀澔 台湾醒报 – 2013 年 12 月 22 日 下午 5:41
癌症免疫疗法 评为 2013 年度显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