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重大伤病评估将从严 每年 3 成患者资格遭取消
(Dec 25, 2013)  癌症病患人数逐年增加,领有健保重大伤病卡的人数也跟着攀升 。对此,健保署 (25 December 2013) 指出,自 12 月起针对癌症患者的续卡将更审慎评估,估计每年约有 2 万 7 千人因为不符合「需积极、长期治疗」资格,而取消重大伤病卡。
健保署强调,医学发展日新月异,许多早期癌症病患,只要经手术「治愈」,之后并不需要积极治疗,跟一般的慢性病患相同,因此基于公平原则,要求自费部分负担尚属合理。而且患者未来如果疾病复发、经医师专业评估后,仍然可以再度申请重大伤病卡。
健保法规定,领有重大伤病卡的癌症患者每 5 年需要重新评估换卡。不过,监察委员黄煌雄日前质疑,健保署在续卡上有浮滥之嫌,导致持有重大伤病卡的人数攀升快速。
健保署医管组组长林阿明指出,持有重大伤病卡的民众,依规定可以免去挂号、住院手术等部分负担的费用。以到医学中心就诊挂号为例,就可以省下新台币 360 元(約 70 元人民幣)的部分负担(就诊挂号时須繳的銭) 。
林阿明表示,台湾领重大伤病卡人数目前有 98 万人,其中有过半数,约 48 万人是癌症患者,估计去年约花费健保新台币 552 亿,占健保总额的 10 分之 1,相当可观。为了更合理运用健保资源,自 12 月开始,对于癌症患者换发重大伤病卡,将更审慎检视,必须简附相关证明,由专业医师评估。估计每年约有 3 成的患者,也就是 2.7 万人,会因疾病不需要「积极、长期治疗」,而取消重大伤病卡资格
沈雅雯 中央广播电台 – 2013 年 12 月 25 日 上午 11:02
台湾重大伤病评估将从严 每年 3 成患者资格遭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