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客疯抢洋奶粉 各国纷纷限购
(Dec 26, 2013) 自 2008 年三鹿奶粉爆发三聚氰胺事件后,大陆国产奶粉简直成三聚氰胺代名词,让人避之唯恐不及。大陆民众对国产奶粉失去信心,纷纷到海外抢奶粉,首当其冲的香港,还被扫到缺货,决定今年 3 月,对陆客下达限购令。
2008 年三聚氰胺事件前,大陆超市国产奶粉和进口奶粉销量平分秋色,但之后便节节败退,如今进口奶粉市占率近 8 成。
大陆央视曾在北京调查,逾7成市民不愿选购国产品牌奶粉。大陆乳品行业遭前所未有困境,为此,官方不断加强监管,多次向民众信心喊话,甚至推动乳企并购、重组。
尽管如此,大陆仍陆续传出奶粉黑心事件,如喧腾一时的「皮革奶」,有奶商惊传将皮革溶解制成蛋白粉混到牛奶,提高牛奶蛋白含量,再重创信心。
因此,「洋奶粉热」持续延烧。首当其冲的香港,被买到缺货、民怨四起,自 2013 年 3 月 1 日起,对陆客祭出「限购令」,限制每人只许带 2 罐奶粉出境,防陆客疯抢奶粉。
此外,美国、纽西兰、澳洲、德国、英国也有超市规定,每人每天限购两罐婴儿奶粉,就是针对「陆客跨海扫货」而来。
大陆网络曾流传一句笑话,「带中国奶粉出境是运毒」;今年大陆新一届领导人上台,整顿奶粉市场力道史无前例,但能否挽回消费者信心,仍有待考验。
陆客疯抢洋奶粉 各国纷纷限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