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衡饮食 增强免疫力度过寒冬
(Dec 28, 2013) 哈佛大学卫生报 (Harvard Health Publications) 提醒您在一年四季,尤其在寒冷冬天和流感季节,如何增进健康,来保护自己和强化免疫系统。首要的当然是要有一个健康的生活方式 (healthy lifestyle):像保持健康的体重、不吸烟、控制血压、经常运动和充足睡眠。
健康均衡的饮食亦是很重要 — 此报告建议您的饮食要富含水果蔬菜、全谷物食品、坚果、鱼、鸡蛋、牛奶、并少食饱和脂肪。这样的饮食足够让您补充下列强化免疫力 (immune system) 的八个重要营养素。
硒是细胞 DNA 合成、甲状腺激素代谢和保护免受氧化损伤和增强感染抵抗力重要的元素。建议每天摄取量为 55 微克。
含「硒」的食物是猪肝、肉类和海鲜(seafood 如金枪鱼、大比目鱼等)、坚果、燕麦、菠菜、牛奶(乳制品)和豆类食物。
维生素 A
缺乏维生素 A 降低免疫力和增加传染性疾病的风险。富维生素 A 的食物包括牛奶、鸡蛋和各种水果和蔬菜(蕃薯、胡萝卜、辣椒和开心果)等。
维生素 B2
维生素 B2 也称为核黄素 (Riboflavin),含 B2 的食物包括豆类、鸡蛋和芦笋等。
维生素 B6 群
成年人需要量 1.3-2 微克。含维生素 B6 的食物包括香蕉、奶酪、葡萄干、花生、牛肉等。
维生素 C
虽然无直接证据说明维生素 C 可以提高免疫力;即使如此,它还是扮演协同角色有益健康。维生素 C 虽无法预防流感,但它可能譲您恢复较快。平时就得注意足够维生素 C 的摄取,生病时再来裲充,好像意义不大。
维生素 C 对皮肤、韧带、血管、肌腱之健康很重要;有助于伤口、骨头和牙齿修复功能。
大部分水果和蔬菜均含丰富的维生素 C,例如哈密瓜、柑桔、草莓、西红柿等。
维生素 D
老人和或不晒太阳的人较容易有维生素 D 缺乏现象。富含维生素 D 的食物并不多;例外的是鲑鱼(salmon)、金枪鱼 (tuna)、奶酪和蛋黄。
维生素 E
维生素 E 可能有抗炎作用和免疫增强属性。含维生素 E 的食物包括坚果(杏仁、榛果、花生、葵瓜子)和植物油(如葵花油、介花籽油、玉米油、大豆油和橄榄油)、芒果、和绿色叶蔬菜。
含锌的食物包括牡蛎、海鲜,肉类、肝、腰果、乳品(酸奶、奶酪)、菜豆、豌豆、南瓜子、栗子、蛋、芝麻、芥末等。
均衡饮食 增强免疫力度过寒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