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医疗把饼做大 引外资人才
(Dec 29, 2013)  国际医疗服务中心于今天在台北、桃园、台中及高雄 4 个国际机场同步揭牌,卫福部指出,将争取放宽签证、修法,把饼做大。
卫福部次长林奏延指出,参考韩国、泰国的作法,采「前店后厂」厂概念,委托外贸协会于台北、桃园、台中及高雄 4 个国际机场设置国际医疗服务中心,共同向国际旅客介绍营销 45 家医院的尖端医技。
林奏延强调,「国际医疗不做不行」,以前台湾的对手是韩国、泰国,现在的对手是中国大陆,厦门也设了国际医疗专区,这样下去,只会把台湾的一流医疗生技人才吸引过去,医界内、外、妇、儿、急等科的五大皆空会更严重。
卫福部统计,今年 1 月到 10 月份国际医疗服务人次已超越去年全年数目,预期全年可达到 20 万人次新高。
林奏延说,现阶段除了国际营销,也争取放宽医疗签证,例如对缅甸、寮国、柬埔寨的「侨安项目」,可让不易取得入台观光签证的这三个国家民众来台医疗旅游。
他表示,下一阶段是「自由经济示范区特别条例」立法,卫福部将研议松绑医疗法规,成立 1 到 2 个健康园区,以吸引医院、制药、医材、健康养生与健康信息等产业共同进驻,形成聚落。
林奏延解释,为化解富人医疗的质疑,园区内的医院可采社团法人设置,虽然允许分红,开放外国人当董事,开放大陆以外的外籍医疗人员执业,但是必须提拨部分盈余回馈弱势团体,以及缴付特许金挹注全民健保财务。
中央社 – 2013 年 12 月 28 日 下午 6:47
国际医疗把饼做大 引外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