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污染、霾害与水污染 影响健康
(Dec 31, 2013) 《洛杉矶时报》不久之前根据美一篇科学报告指出,因为空气污染,中国北方人的寿命,平均比南方少 5.5 岁。尽管中国环境官员随后以「缺乏实证,不可信」响应,但这个关于污染「生死存亡」的直接关系数据,还是引发广泛讨论。
早在 2007 年 8 月英国「金融时报」已经引述报导世界银行一份「中国环境污染损失」报导指出;中国城市严重的空气污染导致每年 35-40 万人提早死亡,约 30 万人因室内空气污染而早逝。另一方面,每年还有 6 万多人因水质不佳而罹患严重腹泻、胃癌、肝癌或膀胱癌而身亡。
2013 年 8 月英国《经济学人》杂志报导:中国这个全球公认的最大的污染源也慢慢走上环保之路,但她的脚步需要再快一点。如果中国能尽快处理污染,不只是对她自己,也是其它国家的福音。中国空气污染有多严重?《经济学人》打了比喻—就像地狱。
《经济学人》举英国著名浪漫派诗人雪莱在 1819 年对伦敦的形容做为开场—「地狱是一个城市,很象是伦敦,人口众多,烟雾弥漫」,认为这样的描述,对照今日中国许多城市,再适合不过。但终究,中国还是得面对治理空气污染的问题。而且中国和英国在时空环境都不能相比,所以如果想要走英国先摆脱贫穷再解决污染的老路,绝对是行不通的。
第一,时间问题。英国工业发展加速之际,大气中二氧化碳含量和过去几千年没什么不同,但现在已经比当时增加 1.5 倍,几乎要到达科学家公认危险警戒的 450 PPM。第二,地点问题。中国幅员太大,经济成长太快,造成的空气污染对世界的影响,远远超过其它任何国家。
《经济学人》提到中国国内环境污染的情况,包括 2013 年 1 月,北京空气中的有毒物质含量超过 WHO 规定的安全标准的 40 倍;中国 1/10 的农田被化学物质或重金属污染,一半以上城市的水不适用于清洁和饮用。报导也提到中国北方因为空气污染,人们的寿命平均减少五年半。
空气污染
报导指出环境污染问题之严重,已经引发中产阶级不满,中国政府也忧心忡忡,想办法降低污染程度,这从中国官方据说将斥资 2570 亿美元改善空气质量,这相当于香港一整年的 GDP,也是中国年度国防预算的两倍的大手笔就看得出来。
《经济学人》强调,环境污染看似中国国内的问题,但其实攸关全球。中国消耗了全世界 40∼45% 的煤炭、铜、钢铁、镍、锌等,当中国发展愈快,就表示对地球的环境污染也愈多。此外,1990 年以来,中国工厂排放的二氧化碳从 20 亿吨上升到 90 亿吨,几乎占全球总排放量的 30%,更是美国的两倍。
该怎么办呢?《经济学人》认为,要说服中国减少排碳量并非不可能。尤其中国居住在沿海地区的人远远超过其它国家,当海平面上升,受害最深的就是这些地区,所以气候变化的威胁,中国自己感受最深。
水环境前景更令人担忧
中国七大水系的污染程度以污染程度大小进行排序,其结果为辽河、海河、淮河、黄河、松花江、长江。而符合《地面水环境质量标准》的 Ⅰ、Ⅱ 类标准只占 32.2%,就是说中国河流长度的 2/3 已被严重污染 。
另外,地下水污染更是令人触目惊心;无论是农村、牧区还是城市,浅层水或深层水均亦遭到不同程度的污染,局部地区(主要是城市周围、排污河两侧及污水灌区)和部分城市的地下水污染呈上升趋势。即 1/2 以上城市的城市地下水污染严重。
http://b5.secretchina.com/news/13/10/17/516734.html?《经济学人》:全球最大污染源中国像地狱(组图)
空气污染、霾害与水污染 影响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