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好习惯 预防老年痴呆
(Dec 31, 2013). 卡帝夫大学的研究团队近日在 PLOS One (公共科学图书馆期刊)上,发表了一篇关于男性发生痴呆与他们生活习惯关连的研究。此研究是在 1979-2004 年 25 年期间,针对 2,235 位男性,年龄介在 45~59 岁间之长期调查。
研究发现,有五种健康的习惯,可以帮助男性大幅的降低得到痴呆、心脏病、中风的机率(降低 60-70%)。
痴呆,它会影响一个人的思考及社交能力。梅约医院的医生表示,痴呆的症状有很多,有时候初期症状并不明显。
最常见的痴呆疾病就是「阿兹海默症」。众多的因素也会造成我们发生痴呆的现象,有些轻度痴呆是可以改善跟治疗的。根据研究,如果体内贺尔蒙失调或是缺乏维生素,也会造成痴呆的现象,通常只要适度调理,痴呆现象可望立即改善。然而,这些短暂性的痴呆症状只占了 2 成,也就是说,其它 8 成的痴呆症状都是「不可逆」的,也就是为什么痴呆的「预防」就是「治疗」痴呆最好且最重要的方式!
艾尔伍德 (Peter Elwood) 教授说:「尽管人们知道保持良好的健康习惯是自己的责任,但是能够办得到人却极极少」。
少量饮酒
其实无法定义何谓「适量饮酒」,不过在 1979 年参与研究的男性表示,因为他们遵守「低酒精摄入」的原则,的确让他们保持了健康。也正是因为这样,在 HelpGuide.org 的准则内,「低酒精的摄取」确实可以增进健康,同时也是阿兹海默和痴呆的预防基本准则。
研究同时也显示,当我们的社交生活越频繁,我们脑部的连结就越活跃。因此保持社交生活的活跃,同时控制酒精的摄取,就能大幅降低痴呆疾病的机率。
戒烟
「戒烟」可以大幅降低癌症和其他健康风险最好的方式,同时不抽烟的人得到痴呆的机率也相对的低。
健康饮食
研究发现:这些男性受试者摄取蔬菜水果的量均嫌不足;因此研究人员设法在他们的饮食内加入 3 种以上不同的蔬果。在这样的做法下,这些男性的健康很快得到改善。
阿兹海默协会同时表示,「注意饮食」特别是所谓的「地中海饮食」是预防男性痴呆的重要因素,因为这类的饮食内有较少的红肉,强调全麦的碳水化合物及大量的蔬菜水果。肉类主要以鱼、贝类为主,还有大量坚果和橄榄油。
控制健康的体重
BMI 身体质量指数是一个常见的身体健康指标,男性健康的区间应落在 18-25 之间,这次的研究里,仅仅只有 39% 的男性达到标准。
阿兹海默协会的布朗医师表示,其实体重过重对我们身体的伤害早就时有所闻,不过现在我们得到更多的证据,证实了假使我们能控制体重,我们就能够显著的降低痴呆疾病的可能性。
规律的运动
研究人员相信,运动是最有效也最直接可以影响健康的重要因素。适当的运动就像是一天走 1.2 公里以上的路程去工作,或是一天至少骑超过 6 公里的脚踏车,或是规律且强度大的运动。
「运动」这个指数没有办法在实验中被精准的算出来对降低疾病风险的程度。然而,保持运动习惯的人在健康方面有很显著的改善。阿兹海默协会说:「运动最直接影响的就是脑部,提升脑部血流和供氧量,同时对心肺功能也有很明显的帮助」。
健康好习惯 预防老年痴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