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戒烟也应每年肺部检查
(Jan 1, 2014)  美国政府任命并支持的专家小组今天提出有关肺部筛检的最终版建议,建议重度吸烟者与有重度吸烟史等肺癌高风险族群,每年应接受「低剂量计算机断层(CT)扫描」肺癌筛检 。
根据美国预防工作小组(U.S. Preventive Services Task Force)发表在「内科医学年鉴」(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的建议,适用于 55 岁至 80 岁的肺癌高风险族群,包括戒烟 15 年的重度吸烟者。重度吸烟者的定义是每天 1 包烟持续 30 年,或者连续 15 年每天抽 2 包烟。
美国预防工作小组共同副主席勒菲佛(Michael LeFevre)告诉NBC,若遵循这项建议,「1年可避免多达 2 万人死于肺癌,」「但是肺部筛检不能取代戒烟,而避免肺癌与死亡的最好方法,就是不要抽烟。」
美国预防工作小组对 2004 年以来的医学证据进行综合评估后发现,对高风险族群进行低剂量计算机断层(CT)扫描的好处,大于过度诊断与增加辐射暴露量的潜在伤害。
美国每年约 16 万人死于肺癌,超过乳癌、摄护腺癌与大肠癌死亡人数的总和,这项建议的目的是透过早期发现,期能减少肺癌死亡人数。
在中国,专家预估到 2025 年,中国肺癌患者将达到 100 万人,成为世界上头号肺癌大国。 不久前中国发布的数字显示,中国首都北京患肺癌人数与十年前相比增长超过 50%,吸烟和空气污染都是致癌因素。北京协和医学院肿瘤医院院士孙燕指出,在大陆,肺癌发病率和死亡率迅速上升,且近 10 年尤为明显。过去 30 年间,大陆肺癌死亡率上升了 465%
美国预防工作小组这项建议,大抵和美国癌症学会(American Cancer Society)以及美国临床肿瘤学会(American Society of Clinical Oncology)等多数癌症专家组织的看法一致。
吸烟是罹患肺癌的最大风险因子,美国 85% 的肺癌病例是吸烟引发。
本院健检中心提供 640 切低剂量提供计算机断层(CT)扫描
专家:戒烟也应每年肺部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