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污染严重 5 千万亩农地无法耕种
(Jan 1, 2014) 中国政府在 20131230 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中国的耕地正因城市化和工业化的影响,正大幅衰减。报告中指出,中国目前约有 5000 万亩耕地遭到中重度污染而不能再耕种,可见中国近年来工业发展对农业构成的巨大环境风险。而官员随后透露,未来中国将致力于坚守耕地红线和粮食底线,以确保实有耕地面积的基本稳定。
中国国土资源部周一在北京公布一份继 1996 年以来,首次政府公布的土地状况报告。从数据中可以得知,中国有 2.5% 的土地可能受到重金属和其他污染物的严重污染而无法种植;而数据也透露,受污染、城市化和其他因素的影响,截至 2009 年的 3 年中,中国的耕地面积已经减少了 0.2%
报告还显示,近年来中国国内耕地面积逐渐减少,目前不到全球人均耕地面积的一半。中国国土资源部在报告中指出,报告所显示出的趋势令人担忧,并坦承耕地保护的形势仍十分严峻。
中国国土资源部副部长王世元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央政治局决定,必须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致力于坚守一定面积的耕地红线,并确保粮食供应的底线。据悉,为了维护粮食安全,中国政府设置了最低 18 亿亩的耕地面积「红线」。
王世元也透露,为了解决土地污染问题,中国每年将提拨数百亿元对重金属污染耕地进行修复,以及对地下水严重超抽的状况进行试点综合治理。
在中国的环境污染问题日趋严重,而雾霾问题更引起国际关注的同时,中国政府正面临如何提升环境质量的压力,但实际上中国城市工业的污染问题,也对农村环境和农业生产带来了巨大的危害。媒体报导,今年 5 月中国政府的检测显示,广东南部市场上出售了一些含有重金属镉的大米,据信这也是由于工业化导致土地污染所引起。
另外,《华尔街日报》指出,中国耕地面积仅占世界总面积的约 10%,但生产出来的粮食却必须喂养全球大约 20% 的人口,且人口规模在逐步解除一胎化管制后,还在迅速膨胀当中,让中国政府领导阶层感到忧虑。
《华尔街日报》的报导也透露,2013 11 月公布的第 18 届三中全会政策规划中,大部分内容和农村土地政策相关,其中就针对健全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做出规划。而近年来,中国对外政策也反映出耕地短缺的问题,包含积极支持购买海外耕地、投资海外农业相关企业,以及进口美国玉米等外国农产品等。
林彦伶 新头壳 – 2013 年 12 月 31 日 下午 3:04
中国污染严重 5 千万亩农地无法耕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