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空气污染原 石化与燃煤
(Jan 1, 2014) 北京近年空气污染严重,经常遭受雾霾袭击。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的科研人员对 2009-10 年不同季节在北京城区采集的 121 对铁氟龙和石英膜 PM2.5(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 2.5 微米的颗粒物)样品进行分析,结果显示,石化燃料排放是北京 PM2.5 污染的主要来源。相关成果发表在国际期刊《大气化学与物理学》上。
新华网报导,北京地区 PM2.5 6 个重要来源,分别是二次无机气溶胶 (26%)、工业污染 (25%)、燃煤 (18%)、土壤尘 (15%)、生物质燃烧 (12%) 和汽车废气与垃圾焚烧 (4%)
研究显示,沙尘天气常对春季气溶胶有重要影响,而在秋冬季节,来自建设工地的浮尘和街道的再悬浮尘是土壤尘的主要来源,对于硫酸盐、硝酸盐、铵盐等 6 类主要组成分子来说,北京的南部地区是来源可能性最高的区域。
来自北京南部的气流常携带较高浓度的二次无机气溶胶和含碳气溶胶,西北向的气团则含有较多的土壤尘和含碳气溶胶。北京发生雾霾时,来自南向的气流会使二次无机气溶胶的浓度变得很大,与高湿度以及光化学反应有关。
研究人员指出,若将燃煤、工业污染和二次无机气溶胶 3 个来源合并起来,石化燃料排放成为北京 PM2.5 污染的主要来源。
吸烟和空气污染是罹患肺癌的最大风险因子。本院健检中心提供 640 切低剂量提供计算机断层(CT)扫描,能够早期诊断筛检肺癌
北京空气污染原 石化与燃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