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养老金隐性债估破 20 兆
(Jan 3, 2013) 人币随着人口结构老龄化加剧,大陆的养老保险体制也面临极大压力。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会保障中心主任郑秉文估计,目前大陆的养老金隐性债务规模至少在 20 兆人民币以上,他呼吁大陆国家审计署应及早进行「摸底」工作,避免养老金制度出现入不敷出的窘境。
郑秉文指出,大陆实行一胎政策几十年,老龄化趋势严峻,根据联合国最新数据,到 2050 年,大陆 60 岁及以上人口占比是 32.8%,远高于美国的 27%。 郑秉文表示,数据显示,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受到来自老龄化社会的养老金压力。但这些压力因各国养老金规模的大小而有所不同。
其中,美国社保基金截至 2012 年底是 2.73 兆美元,该年的养老金支出是 7830 亿美元,备付能力(社保基金∕年度养老金支出)是 347%;而大陆仅有 154%。换言之,美国的社保基金规模足以支付 3 年半的养老金支出,而大陆只够支付 1 年半。
郑秉文判断,大陆养老金的隐性债务规模恐已大于 20 兆,此数字相当于大陆审计署公布的各级政府债务总规模。
面对庞大的养老金隐性债务,郑秉文认为外界无须过度担忧,因为中国养老基金规模中,有相当的「财政补贴」,但目前各界对于养老金隐性债务及未来的缺口都缺乏评估数据,他建议大陆国家审计署应进行调查及估算,作为政府未来拟定社会福利政策的依据。
大陆养老金隐性债估破 20 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