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疗旅游 亟待行业规范
(Jan 6, 2014) 北京報導:临近春节,旅游市场逐渐升温。作为其中的细分领域,医疗旅游近年来发展迅速,覆盖范围小到美容整形、大到重症手术。与此同时,一些涉外医疗纠纷也不时曝出。专家指出,医疗旅游市场需求巨大,但因为其横跨多个行业,监管存在一定盲区,今后宜加强规范保障医疗旅游者的利益。
医疗旅游是一种集旅游和健康服务为一体的新型旅游方式。有统计显示,全球医疗旅游的游客数量已从 2006 年的 2000 万人次增长至 2012 年的 4000 万人次。关于其具体产值,有咨询机构认为已经达到 1000 亿美元的规模,年增速在 20% 左右。
随着国内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健康意识的加强,“到国外看病”成为一种新的选择。不少海外医疗机构对庞大的中国市场垂涎欲滴。业内人士透露,如今到瑞士、德国接受抗衰老服务,到美国进行肿瘤治疗,到韩国美容整形,在国内有钱人中已形成潮流。这些医疗旅游的费用往往不菲,如瑞士的抗衰老治疗,便宜的也要 20-30 万元,贵的可达百万元。
在快速发展的背后,中国国际医疗旅游也有一些急需提高的地方。比如出境和入境方面,存在明显的不对等现象。目前国内医疗旅游 90% 以上是出境的,到中国接受医疗服务的外国游客数量很少。
在入境医疗旅游方面,中国不仅大大落后于泰国、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甚至还不如印度。中华国际医疗旅游协会理事长贾笑芳指出。
另一个需要迫切解决的隐患是,医疗旅游不同于一般的旅游观光,具有相当的专业门槛。贾笑芳表示,目前国内从事医疗旅游的机构良莠不齐,其中不乏黑中介,为商业利益随意夸大治疗效果,造成患者经济损失和身心创伤。「不是说普通旅行社不能从事医疗旅游,但需要具备一定的资质。如拥有广泛的海外医疗资源、建立必要的跟踪随访制度等」。业内人士指出。
陈博 2014-01-06 14:39:00 北京日报
中国医疗旅游 亟待行业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