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院士涉嫌抄袭被要求除名
(Jan 7, 2014) 中科院院士王正敏被曝学术作假,近日,几名推荐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教授王正敏担任中科院院士的推荐人要求中科院将王正敏除名。
王正敏 2005 年增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的时候,一共有 7 名院士推荐人。最近,其中 4 名推荐人向中国科学院写联名信,要求中科院对王正敏予以除名。这四位写联名信的院士是中国科学院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的刘新垣、戚正武、洪国藩、姚开泰。
四名院士在联名信中列举了王正敏涉嫌论文造假的内容,一是他将个人专著《耳显微外科》中的大部分内容拆为 14 篇文章放在他自己主编的《中国眼耳鼻喉科杂志》上发表。这些都是假论文。二是他把非研究性的一般性文章 (43 篇),冒充正式研究论文放入院士申报材料中
中科院 7 日回应称,正在了解相关情况,将严格按照有关程序处理此事。院士如有违背相关行为准则,经查实后根据问题的性质和严重程度,最高将可能被撤销院士称号。
复旦大学此前回应称,经查未发现王正敏存在学术不端,但确有学术不规范之处
中科院为维护院士群体的声誉,对院士违背科学道德行为制定了严格规定,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章程》中的有关规定、《中国科学院院士科学道德自律准则》和《中国科学院院士违背科学道德行为处理办法》等。该负责人介绍,按照相关程序,学部对收到的投诉,首先转交院士所在单位或归口主管部门调查处理。
若有违背院士行为准则的,无论是在增选过程中还是当选院士后,学部都将根据相关程序进行调查。中科院院士选举分六个学部进行,对院士的处理也是首先由相应学部进行调查,根据问题的性质和严重程度由其所在学部提出处理意见和建议,可给予警示、批评、警告直至撤销其院士称号的处理,并在实际工作中严格执行。
中科院院士涉嫌抄袭被要求除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