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试点先看病后付费约 200 人逃单
(Jan 8, 2014) 深圳市第四人民医院了解到,该医院从 2012 年 6 月开始实行“先诊疗后结算”就医模式。该模式为患者就医提供了方便,提高了效率,但也有少数患者“逃单”。新模式在该医院实施 8 个月来,约 200 人“逃单”,占“先诊疗后结算”总人次的 0.15%,逃款金额近 6 万元。
深圳第四人民医院于 2012 年 6 月 18 日率先在深圳开始实行“先诊疗后结算”就医模式。患者挂号后,医生诊病、化验、仪器检查、取药等所有环节完成后再一次交费,从而免去多次排队缴费的麻烦,节省就诊时间。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深圳市第四人民医院有 13.4 万名病人进入先诊疗后结算程序,占该院整个综合医保卡患者就诊人次的 80% 左右。实施新模式后,患者从原来至少排三四次队,减少到只排 1 次队,仅排队就节约了二三十分钟。先诊疗后结算模式在方便市民就诊的同时,还提高了医院的服务效率,收费窗口排队人次减少,医院的服务效率提高,诊量较以前增加了 5% 以上。
据深圳第四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先诊疗后结算模式中,最令人担心的是患者看完病不交钱。该医院试行的这 8 个月中,欠费患者 近 200 人,占先诊疗后结算总人次的 0.15%,欠费金额约 6 万元。对此,院方将与深圳市社保局协商解决办法。对于恶意逃费者,深圳市社保局将锁定其医保卡,下次就诊时,恶意逃费者的医保卡将在全市医院失效,直到缴清欠费为止
深圳第四人民医院院长伍贵富说,从“先交钱后诊疗”到“先诊疗后结算”,虽然只是顺序的改变,但却改善了患者的就医感受,有助于融洽医患关系,有助于建立社会诚信体系,患者、医院等多方均对此表示满意。
2013-02-21 08:52:00  来源:新华网
深圳试点先看病后付费约 200 人逃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