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污存在新种致突变原
(Jan 9, 2014)  高出已知致癌物 400 倍研究人员在一项模拟车辆发动或烧烤肉类排放气体的实验研究中,发现了致突变性极强的新化合物,是其致癌性母体化合物的数百倍。美国奥勒冈州立大学等研究机构的研究人员表示,这些化合物过去并不为人所知,不过透过都市的空气污染和饮食接触,它们对人体的影响亟需关切。
新发现的「致突变原」(mutagen)是能改变有机体遗传物质的化学物质,使突变的机率比自然变异高出许多。而突变又常导致癌症,因此这种突变原也算是一种致癌物质。
这项研究的母体化合物是多环芳烃 (polycyclic aromatic hydrocarbons),缩写是 PAHs。PAHs 是空气悬浮粒子上发现的污染物质之一,致癌物危险性高。其他各种形式的燃烧也都会自然产生PAHs,包括木柴炉灶、汽车发动机、香烟和燃煤电厂。 
当 PAHs 和氮产生化学反应,就会变成硝化的 NPAHs,此时麻烦就更大了。研究发现,有一个氮基的 NPAHs,其直接致突变性比母体化合物还高 6 至 432 倍;有两个氮基的 NPAHs,直接致畸性可比母体化合物还高 272 至 467 倍
这些发现是延伸自科学家 Staci Simonich (Professor of chemistry and toxicology in the OSU College of Agricultural Sciences) 在 2008 年北京奥运进行的 PAHs 研究。和部分亚洲城市一样,北京的空气污染问题十分严重,可能比洛杉矶等部分美国大都市还严重 10 至 50 倍。基于关切空气质量对运动员和参观民众的影响,当时科学界进行了许多都市空气质量的研究。
世界卫生组织底下的一个机构去年秋天也宣布,户外空气污染具有致癌性,尤其是悬浮粒子污染,也可能导致其他健康问题。 
邹敏惠 | 环境信息中心 – 2014 年 1 月 9 日 上午 5:02
空污存在新种致突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