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核医院应引入「淘宝」评价体系
(Jan 19, 2014)  省政协委员、南京中医药大学博导史仁杰昨日建议,应引入类似“淘宝”等民间流行的评价体系,来考核医院、医生。
史仁杰委员是在接受扬子晚报记者专访时发表上述建议的。他认为,现行医院的考核标准,一方面流于形式、有应付上级检查之嫌,并导致医院、医生将精力过多放在科研、论文等领域,从而没有更多的精力专注医术的精进和疗效上。
据其介绍,现行对医院的考核有很多硬指标,比如说医院的规模、病人数量、科室设置等,而对医生个人的考核,更多考虑是科研项目和论文的发表数量。史仁杰委员认为,这导致一些医术高超、深受患者欢迎的医生仅仅是因为论文发表数量不够,而不能晋升职称,进而致使一些好医生不断流失。
史仁杰委员建议,对医院、医生考核的最好标准就是病人至上,应该引入类似「淘宝」、「大众点评」等这类民间流行的评价体系,让患者来评价医院、医生的好坏。这样有利于医生集中精力专注于疗效,从而更好地服务于患者
至于科研,完全可以让大学、科研院所去承担,为什么非得要考核医生科研能力?史仁杰说。
考核医院应引入「淘宝」评价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