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养老院需医养结合
(Jan 18, 2014)  面对人口老龄化日趋严重的问题,在北京市第十四届人代会二次会议上,“养老”成为热词之一,更是受到基层代表的高度关注。
西城区 60 岁以上的人口高达 25%,老龄化程度在北京最高,养老需求十分旺盛。来自西城区金融街街道丰汇园社区的市人大代表白莹对此深有体会。她告诉记者说,“虽然机构养老每年都在增加床位,但远不能满足老年人的需求。”她认为居家养老的内容应该更加广泛,希望在成立社区小型养老机构的同时,再增加一部分床位,满足居家老年人日间照料、精神慰藉、医疗护理等方面的需求。同时,老年人的精神健康不容忽视,应该提供专业的心理疏导,减少老年人的心理疾病。
“我的工作就是走家串户、了解民生的,我这次上会最关注的问题就是养老。”来自石景山区首钢矿山街道的安丽娟说:“我们街道就有 2、300 个失能老人,从我了解的情况看,现在老人特别需要进入医养结合的养老院,可以得到基本的医疗保障治疗、定时测血压血糖,定时输液打针,老人和子女都放心。”
令人高兴的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在 80 个街道建立社区养老院,“这是政府根据老百姓的切实需求办了一件让群众满意的事。我们要积极争取政府的政策,也要纳入这一序列。”安丽娟说。
社区养老院需医养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