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成影响中国家庭幸福首位因素
(Jan 24, 2014)  据国家卫计委关于中国家庭幸福感热点问题的调查数据显示,健康已连续三年排名影响家庭幸福感因素的首位,2013 年,更有 76.88% 的受访者认为家庭幸福主要取决于家人健康。
数据显示,健康已经成为家庭幸福感的首要决定因素。此处的“健康”包括生理健康、心理健康和社会适应健康(社会交往和适应能力),即“大健康”概念。
76.88% 的受访者认为家庭幸福主要取决于家人健康,占所有取决因素的首位。全国城乡居民健康平均水平为 5.97 分,其中 60.60% 的受访者自感健康标准化评分超过 6 分,21.70% 的受访者超过 7 分。这表明,大部分被调查者的健康状况良好。
调查显示,健康状况越好的人,家庭幸福感越强。生理、心理、社会适应健康与家庭幸福感均呈正向变化,其中心理健康对家庭幸福感的正向影响最大,社会适应健康次之,而生理健康对家庭幸福感的影响相对较小。
如今,健康的定义已经超越了「无病即健康」的传统观点,特别是良好而健全的心态可以使人们获得更多的幸福体验。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副教授郭静认为,这表明,当人们普遍拥有较好的生理健康状况时,就会将目光转向心理健康和社会适应健康,此时生理健康对幸福感的边际效用降低,心理健康和社会适应健康对家庭幸福感的影响更为显著。
健康成影响中国家庭幸福首位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