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品浪费现象不容小视
(Jan 25, 2014)  「现在全社会都在关注舌尖上的浪费,药品的浪费也应该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正在召开的吉林省两会上,省政协委员王金健关于药品浪费的提案引起了委员们的热议。
虽然目前我国还没有准确的药品浪费统计数据,但药品浪费情况却不容忽视。王金健调查了解到,我国大多数家庭中都存在药品过期浪费情况,居民自己购买各类药品或到医院开药时,经常由于医生处方过大、包装剂量过大造成药品数量多于实际用量,从而造成浪费。
记者在一些药店走访时发现,目前不少药物的包装容量很大。以维生素 B2 片为例,不少药店销售的都是 100 片装,由于多数药店都不支持拆零销售,消费者只能购买整瓶,但往往又用不完。
大量的剩余药品不仅造成了浪费,也给一些不法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部分药贩子进入偏远地区和非法诊所,倒卖过期药品。部分过期剩余药品裸露在地面或掺入垃圾中,也给环境带来了威胁。
对此,王金健等委员建议,要想改变药品浪费现状,需要尽快修改国家药品包装标准,在药品规格设计等方面下工夫,避免不必要的「大规格、大包装」。同时,还应设置拆零标准,规范药品拆零售卖行为,在销售环节遏制浪费现象。
药品浪费现象不容小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