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治治「输液依赖症」了

(Feb 6, 2014)  因不满医生拒绝输液,一名患儿的父亲数次掌掴深圳儿童医院一急诊医生,致其嘴唇和牙龈破裂伤。北大深圳医院鉴定为轻微伤,而这名伤人的患者家属则被莲花山派出所拘留。福田公安分局回应,因为故意伤医,他将接受行政拘留 3 天的处罚。

因为医生不给孩子输液,就觉得医生态度不佳且对治疗结果不负责任,就对医生使用暴力手段。这起事件听起来似乎荒唐可笑,但任何个案发生的背后,都不是无缘无故的。荒唐可笑的背后,有两方面的原因尤其值得我们深思。

医疗实践中,正是因为医院的错误引导以及患者医疗常识的缺乏,才使得中国社会患上了严重的「输液依赖症」。深圳的这起掌掴医生事件,将国人「输液依赖症」的错误心理暴露无遗。

《21 世纪经济报道》曾援引的一组公开数据显示:2011 年我国输液市场容量在 100 亿瓶(袋)以上,相当于 13 亿人平均每人输了 8 瓶液,远高于国际上人均 2.5-3.3 瓶的水平。其实,成为「输液大国」似乎用不着找数据,只要去大大小小的医院输液室看看就清楚了。

该起事件的背后,也暴露出了另一个问题:中国人普遍缺乏医疗常识。患者往往只看中输液的“「见效快」,却有意无意地忽略掉输液的危险性。中国安全注射联盟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每年因不安全注射导致死亡的人数在 39 万以上。国人的基本医疗常识,亟需得到来自卫生主管部门的普及宣传。同样,来自医院科学正确地引导也很关键。

假若,我们主管部门能对医院进行科学引导和约束,能尽其所能地将医疗常识进行普及;假如,我们的医院从来都不曾为了所谓的「见效快」、所谓的「抗生素药品利润高」等原因,而动辄滥用抗生素。则患者就不会留下这种根深蒂固的错误看法:作为大夫不给用抗生素说明就不负责。

为长久的健康着想,国人的「输液依赖症」亟需得到治疗。「不给输液就掌掴医生」应该发出这样的警示:作为医疗事业主角的卫生主管部门和各级医院,治疗「输液依赖症」的责任尤其重大。

河北新闻网http://www.hebnews.cn2014-02-05 17:51来源:法制晚报

该治治「输液依赖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