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视镜 侦测早期消化道癌利器
世界卫生组织 (WHO) 近日发表了《全球癌症报告 2014》,研究称 2012 年全球癌症患者和死亡病例都在令人不安地增加;新增癌症病例有近一半出现在亚洲,其中大部分在中国,中国新增癌症病例高居第一位。在肝、食道、胃和肺等 4 种恶性肿瘤中,中国新增病例和死亡人数均居世界首位。
中国新增肝癌、食道癌以及胃癌患者约占全球一半,死亡分别占全球的 51%、49% 和 40%。
胃镜及大肠镜等内视镜检,向为健康检查的重要项目。以往内视镜管线对肠胃的撑展,往往让受检者痛苦难耐。为减少内视镜检过程的疼痛,「无痛内视镜检查」便应运而生。
无痛内视镜检查
相较传统内视镜检,无痛内视镜检查是在受检者的静脉上施打适量的麻醉镇静药物(如 Rapifen)和抗焦虑安眠药(如Dormicum),使用的剂量及药物种模拟一般手术所用的少很多;受检者虽因身心状况及剂量差异会有不同感受,但普遍感觉不到疼痛;过程中如沈睡一般,即使没有睡着,也不觉得疼痛。无痛检查除了众所皆知的胃镜、大肠镜外,还包括小肠镜与胆胰镜。
无痛的胃镜检查约费时 10 分钟、肠镜检约 15-20 分钟,如果两种一起做,从行前准备、麻醉、检查结束,到检查后的意识恢复,总共不到 1 小时时间。
上消化道(胃镜)镜检
早期胃癌与食道癌无明显症状,定期健检包括纤维内窥镜(胃镜)检查是诊断胃癌最直接准确有效的方法。
胃镜检查可得到最好的病灶定位及组织切片,诊断敏感度和专一性优于其他检查。对于怀疑的病灶可以同时做病理切片,可使胃癌诊断从 70% 提高到 98%。此外,有 5% 的胃癌,胃镜下无法与良性胃溃疡区分,因此,即使是小范围的胃溃疡,都必须接受积极切片化验。
大肠内视镜与「窄频影像内视镜」镜检
过去传统的大肠内视镜检查,医师单靠肉眼主观区别大肠肿瘤瘜肉与非肿瘤瘜肉,准确率大约只在六、七成左右。
窄频影像内视镜系统则是利用过滤内视镜的光源,只让特定范围波长光源集中照射到肠黏膜下层,直接观察其血管分布情形,大大提高大肠病灶的诊断准确率(达八、九成)。
在大肠内视镜检查同时,我们可以将瘜肉完全摘除,并由病理专家做显微镜检,并确定此大肠瘜肉是否已经或具有癌变顷向,以提高诊断准确率。必要时,我们也可以进行相关大肠癌的肿瘤标记 (tumor markers) 和基因检测。
早期诊疗 可获长期生存
胃癌治疗效果的好坏,取决于早期诊断与治疗。多数患者在进行早期胃癌的治疗手术后可获得长期生存,5 年存活率大于 90%。而一般来说,大肠癌的早期诊疗,其预后相较于其他消化器官的癌症 (如胃癌、食道癌、肝癌等)会好很多,几乎等同治愈。

 

内视镜 侦测早期消化道癌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