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腰包捧场買奖牌
(Feb 19, 2014)  央视《焦点访谈》节目曝光,一家名为「中华医院管理学会」的民间医学组织,举办评选表扬活动,明码标价出卖奖牌,而南京多家医院均不吝掏腰包捧场,一块块花钱买来的看上去颇具分量的烫金牌匾,堂而皇之地挂在各医院门面。这个暗箱操作的违规产业链,已经浮出水面。
在南京江宁一家妇幼医院门口的墙上挂着「全国百姓放心妇科示范医院」、「中国诚信医院3A级示范单位」等金光闪闪的牌子,另还有大大小小 20 块奖牌;南京武定门一家民营医院也挂有「中国诚信医院 3A 级示范单位」等多块牌子,而且这家医院还是中国名医协会的理事单位;南京湖北路上的民营妇科门诊,同样有「江苏消费者信得过 3A 级品牌单位」、「江苏名优医院」等牌子。
牌匾精致 具规范权威
上述这些牌匾都做得非常精致,看起来很规范也很有权威。大多有看上去同样很权威的发牌单位──中国名医协会、中国质量诚信企业协会、中国医药协会等。一家民营医院竟然还挂着一块「中国龙凤胎研究基地」的牌子,令人吃惊。龙凤胎指的是双胞胎一男一女。
人要有名片,医院要有牌匾,这是公认的形象工程,是不可或缺的标准配备,无论名片还是牌匾,这些在众目睽睽之下被拿出来招摇的名头,的确是会博得许多人的好感,也少有人怀疑它的真实性。但央视节目告诉观众,这些牌子只要花钱都能买到。
上门推销 医院买名声 按照「行规」,3A 级别的牌子价格是 5000 元(人民币,下同),4A 要 1 万元,5A 则要 1.5 万元,交纳 2.8 万元就能评选上十佳百姓满意放心奖。「协会」营销人员上门推销,医院心照不宣地收下。
不难想象的是,抱着糊弄求医者心态去买牌的医院,已赤裸裸地暴露出其不顾一切的逐利本能。 报导指出,追究医院为何愿解囊买牌,一是这些学会或者协会的名称起得够大、够响亮,足以惑众,二是他们的评委来头着实不小,都在业界颇具名望。
虽然大陆国家卫生计生委已明确表态,要严重处理此事,并且已展开调查,但有人相信,这个买奖牌产业链牵涉太多医界黑幕,最后说不定只会「高高举起、轻轻放下」。
医院腰包捧场買奖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