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级公立医院将全面实施药品零差率销售
(Feb 21, 2014) 四月一日起,浙江省级公立医院将全面实施药品零差率销售,医院将不再从药品中赚钱。药品零差率的目的是为了切断「以药补医」的渠道,这样做并不是为了让看病能便宜多少钱,而是要改变医院开大处方的现状。
浙江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马伟杭说,省级公立医院药品零差率及劳务价格调整,主要是调整医院的收入结构,鼓励医生回归本位,医护人员靠劳务价值获得报酬,而医院的本质则是提供医疗服务。
在浙江省级公立医院改革启动之前,省内所有县级公立医院、除杭州市外的市级公立医院、在温州的省级公立医院都已经实行药品零差率,积累了一定经验,社会反响较好。
据了解,除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外,其他一系列的医疗改革措施也将在今年推进,包括加快构建基层首诊、分级诊疗、双向转诊机制,鼓励社会力量以参与改制、托管、公办民营等多种形式投资医疗服务业,基层医疗机构共享省、市优势医疗及人才资源,加快完善鼓励医师多点执业政策等。
浙江省级公立医院将全面实施药品零差率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