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药滥用也可能致命 南昌取消门诊输液
(Feb 21, 2014)  日前,来烟台打工的陈某,因感冒到租住地附近一家社区卫生服务站求医,医务人员对她进行输液治疗。输液过程中,陈某突然出现严重过敏,见势不妙,医务人员立即停止对陈某的输液治疗,并赶紧进行脱敏和恢复意识等抢救。
像陈某这样的输液过敏事件还在不断上演,大小医院门诊部扎堆挂吊瓶输液的现象随处可见。2011 年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大输液市场容量在 100 亿瓶以上,相当于 13 亿人口每人输了 8 瓶液,而我国每年至少有 10 万人因输液引发急病后丧命。
改变「输液好得快」的错误观念
为了治疗过度依赖输液的病,昌大二附院(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于 2013 年 10 月率先在江西省取消了门诊输液,并表示确实需要的患者,可以到急诊科输液。
昌大二附院医务科科长杨维兰说,取消门诊输液的目的,在于纠正社会上「输液治疗效果快」的认识误区,引导患者回归合理用药、科学用药,同时还有利于促进小病在社区、疑难疾病去大医院的分级诊疗局面的形成。
其实针对合理用药,世界卫生组织一直倡导一个原则:药物能不用就不用,能少用就不多用;能口服不肌注,能肌注不输液。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这个原则,当然是从几百年来世界各国医疗实践的惨痛教训中获得的。尽管输液有见效快的优点,但很多时候其弊病远远大于或多于其益处。
滥用输液易造成药物不良反应、血栓、败血症
我国国家卫生计生委也联合相关部门,组织药学、临床医学、健康教育等领域权威专家,制定发布了合理用药原则。但是,为什么这个权威发布没有「劝退」输液者呢?
专业人士分析原因在于:一是相关部门的宣传还远没有进入千家万户,真正深入人心。二是一些医生在利益的驱动下,仍对输液乐此不疲。三是医患之间还没有建立起足够的互信。医生不建议输液,患者却不同意。
南昌市昌大二附院率先取消门诊输液后,输液室人少了,病人表示只要能看好病,就听医生的。这说明宣传是有效的,医患互信的基础正在建立。然而,改变一种错误的观念,抑制某种固执的利益冲动,让具有权威性的用药原则,走进公众内心,都非易事。
昌大二附院,你是要搞哪样?让我们咋活咧?
昌大二附院医疗收入中,药品比例一直控制在 43% 左右,全院抗菌药物金额占药品收入比例从 21.6% 下降为 11.9%,三线抗菌药物使用率在 8% 以下,各项指标逐渐达到国家卫生部门标准。
对于许多靠「以药养医」支撑运转的医院,对于药品占总收入八九成的医疗机构来说,昌大二附院停止门诊输液,更像是一个坏消息。
其实,自去年 11 月,党的十八大三中全会拉开「取消以药补医」新一轮医改大幕之时,那些仍然靠过度检查、过度治疗、药品回扣为生存基础的医疗机构,那些仍然忽略医疗技术人员工作业绩、仍然轻视第一线医生护士服务价值的头头脑脑们,早就该警醒了!
http://industry.caijing.com.cn/2014-02-20/113938234.html
良药滥用也可能致命 南昌取消门诊输液